微軟公佈下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0的版本細節,Windows 10將有家用(Home)、行動(Mobile)、專業(Pro)、企業(Enterprise)、教育(Education)、行動企業(Mobile Enterprise),以及物聯網核心(IoT Core)等七大不同版本。

一如過去,微軟都會為不同用途領域提供不同的視窗版本,以因應從消費者、中小型到大型企業客戶的需求。在Windows 8微軟只推出四種版本,包括消費者使用的Windows 8、專業人士適用的Windows 8 Pro、為ARM平台設計的Windows RT和大型企業使用的Windows 8 Enterprise。到Windows 8.1則增加教育版。

微軟Windows行銷主管Tony Prophet指出,Windows 10將推動眾多裝置的運作,除了PC、平板、手機、Xbox One、Microsoft HoloLens和Surface Hub,也是物聯網裝置、電梯、提款機、心率感測器及穿戴裝置的運作核心。

Windows 10 Home是為一般消費者設計的桌面版本,可執行在PC、平板,及二合一裝置上。該版將包含個人語音助理軟體Cortana、Microsoft Edge瀏覽器,Windows Hello臉部、虹膜與指紋辨識登入軟體、Continuum平板模式、以及多種通用型Windows應用,如Photos、Maps、Mail、Calendar、Music,和Video等。此外,Home版還加入Xbox Live的使用經驗,Xbox One用戶也可以在PC上玩遊戲。

Windows 10 Mobile則是用於小型、行動及觸控裝置,如智慧型手機與小型平板。除了通用型Windows應用外,還加入為觸控介面最佳化的Office。為符合將手機用於工作的使用需求,微軟也為行動版也加入了安全性、管理性,以及Continuum for phone(手機接續)功能,讓智慧型手機插上較大螢幕時可當成PC來使用。

Windows 10 Pro也是可執行於PC、平板及二合一裝置上,但為中小企業的使用需求加入額外功能,像是資料防護、遠端支援及雲端技術,新增專為企業用戶設計的Windows Update for Business,可提供更新版本、安全修補等軟體資源的部署控管,並更快取得微軟持續更新的新技術。

微軟也重申稍早公佈的消息,Windows 7、Windows 8.1及Windows Phone 8.1 裝置在Windows 10正式推出的頭一年可免費升級到完整版的Windows 10 Home、Windows 10 Mobile,以及Windows 10 Pro。

Windows 10 Enterprise則是在Windows 10 Pro的基礎上,針對中大型企業需求再強化,像是威脅防護、安全與存取控管、裝置及應用管理、支援多種作業系統的部署選擇,以及新的Windows Update for Business等。一如之前版本,簽定大量授權(Volume Licensing)方案的企業用戶可持續獲得Windows 10 Enterprise的最新版本及安全更新。

Windows 10 Education則是為學校職員、教師,和學生設計的版本,可透過教育機構專用的大量授權方案購買。微軟未來也將提供Windows 10 Home、Pro裝置的學校及學生用戶升級到Windows 10 Education。Windows 10 Mobile Enterprise則用於企業智慧型手機與平板,加入生產力、安全,及行動裝置管理的功能與持續更新服務,也需透過大量授權方案購買。

除了這六個主要版本,另還有ATM、POS、掌上終端及產業機器專用的Windows 10 Enterprise及Windows 10 Mobile Enterprise,以及為諸如閘道器等更小型裝置設計的Windows 10 IoT Core。

雖然稍早AMD執行長蘇姿豐不小心透露Windows 10可能在7月推出,但微軟對精確日期還是未鬆口,只表示今年夏天將在全球190個國家以111種語言上市。不過微軟也說,今年秋季開始就可期待微軟為Windows 10裝置的持續創新與安全更新,就時間點來算與AMD執行長透露的時間相當吻合。(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