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時如果是透過玻璃窗,往往會在照片上出現有如鬼影般的玻璃反射影像。現在MIT和Google Research的科學家找到可以消除這些鬼影的演算法,未來可望成為影像編輯軟體的功能。

來自麻省理工學院(MIT)與Google Research的4名科學家已經找到能夠改善這個問題的方法,並準備在今年6月舉行的「電腦視覺暨圖形辨識研討會」(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上發表,論文名稱為「使用鬼影線索去除反射」(Reflection Removal using Ghosting Cues)。

根據該論文的說明,科學家是以鬼影(ghosting)效果來移除反射內容,所謂的鬼影即是拍照時從玻璃反射的各種影像。美國有些城市的窗戶會使用雙片玻璃,透過雙片玻璃的窗戶或較厚的玻璃拍照時會產生兩個反射,這兩個影像內容在照片上會呈現距離上的差異,但內容是一致的,因此,科學家就能夠利用演算法辨識照片中屬於玻璃反射的內容,並將它們從照片上移除。

科學家們在網路上找到了197張含有鬼影的照片,並透過此一方法顯著地改善了其中96張照片的品質,成功率為49%。

來自Google Research的Dilip Krishnan表示,此一演算法只需要簡單地把照片輸入,就能移除照片中大部份的反光內容。

此一應用備受市場期待,外界預期它將應用在照片處理軟體或是行動程式中,如同消除紅眼或改變明亮等功能,成為基本的照片編輯工具。(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