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IDC指出,蘋果iPhone今年第一季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量已超越近年來崛起的當地業者小米,奪下中國最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的寶座。

有13.7億人口的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手機市場,在當地政府與業者積極發展電信服務的前提下,除了吸引國外的手機製造商之外,也培養出諸如小米、聯想與華為等多家國際級的本土手機製造商,使得中國市場競爭日益激烈,製造商的排名也經常變動。

中國市場2013年最大的手機銷售商為三星,當時三星的市占率高達18.7%,而位居第五名的小米則只有5.3%。但小米隔年(2014年)就以12.5%的市占率奪下冠軍寶座,凌駕三星的12.1%與聯想的11.2%。

不論是2013或2014年的前五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年度排行榜上都沒有蘋果,蘋果一直到去年第四季推出iPhone 6/6 Plus才登上中國排行榜,並一舉奪下第二名的位置,以12.3%緊追小米的13.7%,而IDC今年第一季的調查則顯示,蘋果已經以14.7%的市占率超越了小米的13.7%,成為中國最大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

今年第一季中國前五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的排行依序是蘋果(14.7%)、小米(13.7%)、華為(11.2%)、三星(9.6%)與聯想(8.2%)。

IDC分析,中國消費者仍然對大螢幕的iPhone 6與iPhone 6 Plus很感興趣,小米在中低階手機領域則面臨了來自其他對手的競爭,華為則因中低階手機市場的成績而維持第三名位置,曾在去年一度取得領先地位的三星與聯想則雙雙掉到四、五名,顯示了中國消費者對於品牌偏好的易變性。

IDC另一個重要的發現是,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在今年第一季的出貨量是6年來首見衰退,相較於去年第一季的出貨量下滑了4.3%。IDC中國董事總經理Kitty Fok表示,這代表智慧型手機在中國市場逐漸飽和,中國雖然被列為新興市場,但在中國售出的手機多半是智慧型手機,與成熟市場相仿,因此,說服目前使用功能性手機的使用者升級到智慧型手機也將成為推動中國市場的關鍵。(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