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ssemblée nationale

繼《查理周刊》遇襲事件後,法國政府通過了一項強化蒐集個人資料的新法案,這項法案最受爭議的部分是,法國政府要求網路提供商等,需在基礎設施中安裝新系統,來監控全國使用者的上網行為,以檢測是否有和恐怖組織有關的可疑活動。
法國議會於5月5日以壓倒性多數票,也就是來自各黨派的 566 名議員中,有 438 人投了贊成票,在第一輪投票沒有太多反對者的情況下,這部法案有可能在數個月後,即上路實施。
法國總理Manuel Valls表示,雖然此項法案監控的範圍相當廣泛,但承諾將是「有針對性的」,這項新的監控法案是繼1991年後第一次修訂,是因應網路與手機發展,而做出相關的修訂,而且這項新監控法案也是為了要防範極端的恐怖攻擊。
一旦這項法案開始實施,法國情治機構不需要取得法院許可下,就監控使用者的電腦與手機等,以查閱電子郵件與監聽手機通話等,也就是說,若使用者在網路上觀看了跟恐怖主義相關的影音,法國政府就會記錄此人之後在網路上的所有行為。
法國情治機構也有權在可疑的民眾家中放置監視器等,與安裝鍵盤側錄工具KeyLogger,以記錄所有的輸入內容,包括時間、使用者、視窗標題等。而且法國情治機構可以將這些原始資料保存五年,而不論法國公民或是外國人都有可能被監聽。另外,在新法案之中,還增加了危險人物資料庫,也就是記錄可疑人物所有的通訊內容。 
根據這項新監控法案,法國政府可新成立一個專責機構來負責監控與蒐集情報等,這個機構由法國電信監管局(Autorité de régulation des télécommunications,ARCEP),負責提名產生,而這個機構的首要目標就是協助法國政府取得有用的資訊,而非保護民眾的隱私與捍衛自由。

法國民眾抗議政府全面監控

不過,巴黎律師公會會長Pierre-Olivier Sur表示,這項法案對於公眾的自由來說,是相當大的威脅,而且會法國人民將會遭受到全面性監控。而法國國家資訊和自主權委員會(CNIL)、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專事數位話題的國會議員小組、包括 OVH、Gandi 和 Online.net 在內的網路服務提供者、記者工會與法國恐怖主義受害者聯合會等,皆反對這項新法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