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佈推出雲端資料庫Cloud Bigtable,將原本用於Google 搜尋、Gmail等自家服務的技術推向市場。

Google產品經理Cory O'Connor指出,隨著企業愈來愈重視資料及物聯網(IoT)時代的到來,企業必須要能更有效率地從資料汲取出洞見。與其自己花時間打造與管理相關基礎架構而錯失商機,不如把這些時間用來開發應用。Google Cloud Bigtable就是為了解決企業這個問題。

他表示,Google Cloud Bigtable底層源自Google 2004年展開的Bigtable專案,Google所有大型應用,包括Google Search、Gmail或Google Analytics都是執行在Bigtable之上,因此是相當成熟的技術。這是高效能、高擴充性的代管NoSQL資料庫,擅長大量資料擷取、分析的工作,最適合需要處理大量資料的單位,像金融業、能源、生技與電信產業。

其實Facebook的Cassandra、Powerset HBase等都是在Google Bigtable基礎上發展出來,並且已透過開放源碼專案公開。

Google指出,Google Cloud Bigtable延遲性僅個位數毫秒,每美元的效能為其他非代管NoSQL產品的2倍。由於可透過標準化開放源碼Apache HBase API存取,因此能和許多既有大資料及Hadoop技術整合使用,並支援Google的大資料產品,也能以簡單的大資料擷取工具從現有HBase叢集匯出、匯入資料。

此外,Google Cloud Bigtable內建複製儲存技術,所有傳輸與靜止的資料皆有加密保護,可確保其安全性,而且Cloud Bigtable具備簡單的使用介面,10秒內即可完成Google Cloud Bigtable叢集的建立和設定,一旦資料存入Google Cloud Bigtable,其儲存系統就會自動擴充,管理也很容易。Google並強調,Google Cloud Bigtable總體擁有成本只有競爭產品的一半。

Google今天也宣佈SunGard、Pythian等公司為Cloud Bigtable的服務及技術合作夥伴。Google Cloud Bigtable目前已在全球數個市場推出beta版,並已有資料分析業者Qubit將數PB資料從HBase搬到Cloud Bigtable上。(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