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團隊點名VidTrim影片編輯程式所連往的廣告網站即超過1000個。

來自法國通訊工程學校Eurecom的研究團隊發表一篇有關免費Android程式的報告,指稱有6成Android程式會主動連往廣告網站,還有26.8%會連往追蹤網站,並有少數程式直接連往惡意程式網站。

研究人員先是自Google Play上的25大類別中選出2146個含有連網功能的行動程式,之後在基於Android 4.1.2的Samsung Galaxy SIII手機上執行這些程式,並設計了一個名為「別這樣」(NoSuchApp)的程式來偵測各種程式的連網行為,再將程式的連結對象與廣告網站、追蹤網站,及可疑網站的資料庫進行比對。

在所有受測的程式中,有67%程式會連往廣告網域,平均每個程式連至40個不同的廣告網站,並有26.8%的程式連至會追蹤使用者行為的網站,在這些連至追蹤網站的程式中,有16%連結超過100個追蹤網站,還有5.6%的程式連至可能含有惡意程式的網站。

該團隊列出了連至廣告網站、追蹤網站與可疑網站的十大程式,其中不乏下載次數超過1000萬次的熱門程式,例如VidTrim影片編輯程式所連往的廣告網站即超過1000個,可追蹤使用者運動距離的RunKeeper則連往超過804個追蹤網站,健身程式Exercices Quotidien Fessiers則在可疑排行榜上排名第五。

報告指出,此一結果明確顯示在Google Play上的許多程式所連結的網站通常與程式本身無關,而且有不少程式是在未獲得使用者許可下悄悄進行連結。

該團隊表示,有鑑於Google Play上已有超過120萬種的行動程式,再加上Google Play的審核較為鬆散,使得Android用戶更難挑選正確的程式,因此他們開發了可用來偵測程式對外流量與程式連網對象的NoSuchApp,並打算近期就會提交至Google Play供使用者下載。(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