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Build開發者大會上向外界展示利用大數據所打造的測齡網站「How Old Do I Look」,使用者只要上傳含有個人臉部的照片,系統就會自動測試看起來的年齡有多大,由於測試結果新奇有趣吸引不少人嚐鮮試用。

微軟並分享了該服務背後所使用的技術基礎,在於結合Azure雲端運算、大數據即時分析,及機器學習。為了讓系統能夠具有足夠的樣本展開學習,原先微軟打算發出測試邀請,蒐集50位使用者作為基本的分析樣本,但最後卻吸引了超過3.5萬使用者,幾小時內共上傳21萬張照片。

微軟原本預期試用者可能會利用現有的他人照片或是利用Bing搜尋的照片上傳到該網站,但根據微軟該網站內部資訊顯示,過半數上傳的照片為使用者個人的照片,也因此鼓勵微軟改善網站的使用體驗,以及透過行動裝置上傳照片。

這個網站利用Azure Machine Learning Gallery中智慧學習專案Project Oxford的臉部(Face)、語音(Speech)、視覺(Vision)分析技術,再運用臉部偵測API從使用者上傳照片的臉孔中抽取出的資訊,協助系統判斷年齡及性別。

測齡網站開發團隊利用了每秒可處理數百萬筆資料的Azure Event Hub,以處理使用者上傳的照片。微軟強調,使用者上傳的照片經過Azure Stream Analytics即時分析處理,預測使用者上傳照片的年齡、性別後,所有照片等個人資料都不會被保存下來,且會自記憶體中刪除,使用者不需擔心微軟藉此蒐集用戶個資。

系統也會自動從瀏覽器傳送的訊息中蒐集使用者所在的位置,上網的裝置為Windows、Android或iOS,再利用PowerBI綜合這些內部蒐集的資訊即時呈現在網站儀表板上,以瀏覽不同地區、年齡、性別、上網裝置的網站使用情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