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IBM宣布在量子運算上取得兩項關鍵性突破,開發出四量子位原型電路(Four Quantum Bit Circuit),成為未來10年量子電腦基礎。另外一項是,可以同時發現兩項量子的錯誤型態,分別為Bit-Flip(位元翻轉)與Phase-Flip(相位翻轉),而先前只能找出一種錯誤型態,使量子電腦運作更加穩定。

IBM研究中心主任Supratik Guha表示,摩爾定律在未來十年將逐漸式微,故電腦產業必須尋找新方法,以加速產業發展。而IBM認為此機會正來自於量子電腦,認為量子電腦有機會超過傳統電腦,以開發新一代的機器學習、資料分析技術等。

IBM第一項關鍵性突破為,IBM研究人員成功建立了了四量子位原型電路(Four Quantum Bit Circuit),此新一代電路是建立在四分之一英吋的晶格架構中,由4個量子位元的低溫超導體所構成,奠定了量子電腦的基礎,也有助於未來擴大量子電腦的應用範圍。

另外一項關鍵技術是,不同於過往科學家只能在同一時間找出一種錯誤型態,今日,IBM科學家可以在同時找出兩項量子的錯誤型態,這兩種錯誤型態分別為,Bit-Flip(位元翻轉)與Phase-Flip(相位翻轉)。

而量子會產生錯誤的原因為,存在於處理器中,來自於熱能、輻射等對電波的干擾,這些干擾經常發生,而傳統的位元具有2個數值,分別是0與1,但是,一個量子位元(Qubit),同時可以是0或1,或多種狀態,代表可以加速量子電腦的運算速度。

IBM在量子電腦上的兩項關鍵性突破,已經刊登於自然通訊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而去年夏季,IBM表示,未來五年內,將投入30億美元,開發量子計算等,新一代的半導體研究。

不光是IBM投入重金研究量子電腦,Google在去年開啟了量子人工智慧團隊啟動硬體計畫,將和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合作研發量子電腦晶片,希望用量子運算,來解決目前各種具有挑戰性的電腦科學問題,包括了機器學習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