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一項實驗性的專利購買計畫:「專利購買促進專案」(Patent Purchase Promotion),號召專利持有人將專利賣給Google,以免於專利蟑螂的騷擾。

Google專利法務長Allen Lo指出,專利持有人因各種原因而想賣出專利,例如為了籌資或是公司業務方向改變。然而一般專利交易經常會帶來令人意想不到的問題,尤其是小型公司,可能最後碰上專利蟑螂,而導致官司纏身、虛耗精力,甚至遭遇各種更悲慘的命運。

Patent Purchase Promotion是Google實驗性的短期計畫,旨在減少專利市集的諸多問題。Google將在5月8日~22日期間開放申請的入口網站,讓專利持有人提報想要出售給Google的專利,以及想要出售的價格。入口網站關閉後Google會審查所有的專利項目,並在6月26日前通知專利持有者Google是否有興趣購買專利。一旦通知持有人收購意願,Google就會協助完成相關事宜,並預期在8月底前完成付款。

Google表示,藉由很短的開放時間及流程簡化,可使Google與專利持有者很快完成專利資產的評估及回覆,減少專利持有者和專利蟑螂周旋的麻煩。

Google這項計畫表面上有助於專利持有者免於專利蟑螂的麻煩,但媒體分析認為,這項計畫也讓Google可廣泛接觸新興技術,加速創新技術的取得。就算最後沒有買下專利,也能提升Google對新技術趨勢的掌握,甚至能防微杜漸,看到對其產生可能威脅的技術。而且,在短期的時間壓力下也可能迫使軟體公司沒有太多時間慎選其他買家而急於脫手專利。(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