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周一(4/20)發表了新的Azure Service Fabric雲端服務,定位為一個專供微服務應用的可靠與大規模平台,微軟準備在下周(4/29~5/1)舉行的Build年度會議上釋出Azure Service Fabric的開發人員預覽版。

最近在資訊產業新興的微服務(Microservices)指的是軟體架構形式。一個複雜的應用通常是由許多小型的元件(服務)所組成,這些小元件有各自的功能,也可獨立運作及部署,彼此間透過API連結。微服務架構最大的好處之一是更新時只要更新特定元件而非整個應用。

根據微軟的說明,Azure Service Fabric的好處包括可建立可設定狀態(stateful)與無狀態(stateless)的微服務、具備微服務的協作與自動化能力、提供狀態管理與應用程式生命周期管理等分散式系統能力,包含Visual Studio工具並支援命令列。

Microsoft Azure技術長Mark Russinovich表示,Azure Service Fabric讓開發人員及獨立軟體製造商能夠在高等級的擴充性與客製化基礎下建置雲端服務,這些技術是源自於微軟打造雲端服務的經驗,不但已是微軟Azure核心架構的基礎,也用來支撐Skype for Business、InTune、Event Hubs、DocumentDB、Azure SQL Database與Bing Cortana。

Russinovich說,相關技術與經驗讓微軟得以設計一個能夠真正了解基礎設備資源及應用程式需求的平台,其自動化更新與自我修復行為是大規模遞送可靠及持續服務的基本要素。Azure Service Fabric雖然不是微軟實際使用的版本,卻是基於同樣的技術。

當開發人員要更新某個元件時,可要求Azure Service Fabric在生產環境中部署更新,倘若更新出現問題,系統也可撤回更新。

Azure Service Fabric初期將支援公共雲、私有雲及代管雲,微軟也計畫在新版的Windows Server上提供就地部署的解決方案,目前該平台僅支援Windows,亦打算在未來支援Linux。(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