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ocker

繼Docker在約2個月前推出Docker 1.5後,日前,Docker緊接著發布新版Docker,在Docker 1.6中的一大亮點為首次支援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此外,Docker也宣布幾項重要功能的更新,包含Docker Engine(引擎)、映像檔Registry服務、Compose(組合)、Swarm(蜂群)和Machine(機器)等。Docker產品行銷總監Betty Junod表示,未來Docker的產品更新步調將會統一,每兩個月推出產品重要功能。

在2014年10月,微軟宣布和Docker達成合作協議,微軟新一代Windows Server將支援這個新興的輕量級虛擬化技術。而現在,新版Docker用戶端程式可以支援Windows作業系統,且Docker表示,Windows用戶也可以和Mac用戶一樣,使用遠端主機(Remote Host)連線來使用Docker,且Docker也擴充了測試基礎架構,提供Windows用戶測試Docker的各項功能和元件。

微軟Azure運算軟體工程師Ahmet Alp Balkan也在微軟官方部落格表示,Windows的Docker用戶端(Docker Client for Windows)現在可以用來管理執行Linux容器的Docker主機,以及未來將支援管理Windows伺服器容器(Windows Server Containers)和Hyper-V容器,以提供在多重開發環境下,能夠有和Docker Client相同的標準和介面。

另外,在Docker 1.6中還有其他更新,如容器和映像檔標籤(Container and Image Labels)允許使用者在容器和映像檔中附加自己定義的Metadata(元資料)。新版的Docker也推出新的日誌驅動程式(Logging Drivers),允許使用者寄送容器日誌(Container Log)至其他如Syslog或第三方的系統,Docker表示,在Docker Engine中的新版日誌驅動程式遵循Exec驅動程式,以及儲存驅動程式的概念。

除了發布新版Docker之外,Docker同時也釋出了幾項重要的功能更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重要更新就是Registry 2.0和Engine 1.6,Docker重新設計Registry,以及在新版Engine中支援新的API,也加強了映像檔的效能和可靠性。

在Engine 1.6中,使用者可以使用安全雜湊演算法(Secure Hash Algorithm,HSA)來指定想要執行的映像檔內容,也就是現在Docker映像檔的內容是可尋址的,系統管理員除了在指定的容器中更新想更新的內容外,也可以制定Docker容器實際部署的政策。另外,現在使用者可以平行上傳和下載壓縮成多層(Layers)的Docker映像檔,比起過去依序上傳與下載更加快速。

而Docker Registry的新功能包含可插拔的儲存驅動,也就是映像檔可以存放在Amazon S3、微軟Azure或使用者本機的檔案系統,以及Webhook通知,使用者可以設定當映像檔進入Registry時,發送Webhook通知至CI build、IRC(Internet Relay Chat)等,還有支援原生TLS(Transport Layer Security),使Docker Engine和Registry通訊時更安全。

此外,Docker還有一些其他的功能更新,例如,Compose 1.2、Swarm 0.2、Machine 0.2等。Compose是定義和執行複雜應用程式的工具,對IT管理人員有福音了,在新版Compose裡,使用者可以在其他Compose檔案裡擴展服務,也就是使用者可以在不同的環境下分享設定和應用程式,這將簡化Docker容器的部署。

在這次的功能更新中還有Swarm,Swarm是Docker原生叢集服務,使用者在Swarm 0.2中,可以在叢集中可用的節點上平均分布容器,另外,新版Swarm也支援更多Docker指令等。

而Machine則是提供使用者可以利用自己的電腦、資料中心的虛擬機器或雲端節點,來簡化Docker跨主機部署的能力。新版Machine 0.2更進一步加強其穩定性與擴展性,此次更新包含簡化編寫驅動程式的新介面、一致由Machine集中供應伺服器(Provision Servers)、再生TLS認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