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4月15日臺北市電腦公會宣布,由ICT產業各企業共同組成「Big Data跨域整合聯盟」。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也到場表示,大資料生態系的推動工作,需要政府與民間企業共同前進,政府已經在大資料領域投入許多資源,但是大部份創造商業價值的行為還是落在企業,因此也需要企業的共同努力。

張善政認為,大資料是一門實作科學,現在還沒有完整的理論架構,需要做中學,他以國民是否加薪的議題為例,行政院早就開始以大資料技術開始多方評估,原本預計1~2星期結果可出爐,但是由於來源資料橫跨諸多領域,需要分析財政、勞保以及薪資等資料,而且資料雜訊不少,還要去除無法採用的數值,到現在2個月了,還沒能取得結果,然而薪資相關的資訊也並非政府能完全掌握,還有金融、保險等資訊掌握在民間企業,這項工作政府不想找外國顧問公司解決,寧可自己早點開始做累積經驗,張善政也鼓勵企業,可以開始著手在大資料技術上著墨,而Big Data跨域整合聯盟這樣的組織,可以讓企業做不同層次的交流,互通有無。

擔任第一任Big Data跨域整合聯盟會長的精誠集團知意圖總經裡蔣居裕表示,成立聯盟是為了建立一個資源交流的平臺,讓資料擁有者(Data Owner)、領域專家(Domain Expert)、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ce Team)角色可以流動互補,強化臺灣大資料生態系。他認為,臺灣大資料應用面臨3大問題,第一,擁有資料的企業,對資料的理解跟應用程度不一,第二,結構化資料管理方案業者不知如何進入多結構化資料的分析與處理,第三,各行業的領域專家散布在產官學研中,眾人的知識無法被集結產生綜效。而聯盟下將設行業別資料產品組、常設任務組、資料擁有組、資料科學組,來促進大資料相關產品、服務發展,並帶動各領域應用資料提升營運成效。

蔣居裕表示,實際做法分4方面著手,包括跨域合作、資源整合、能量提升、政策建言。聯盟也將籌組熱點情報顧問團,當企業擁有資料卻缺乏分析資料的能力時,可以從顧問團得到專業意見。同時推動大資料教育工作,針對特定議題開設工作坊讓企業互相交流經驗。最後,會定期舉辦企業交流會議,研擬大資料發展白皮書,建立合作方法,討論資料格式定義、適法性、資料交易定價和推動產業需求等議題。

而臺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盧希鵬教授表示,大資料人才在臺困境是大資料人才的定義很模糊,在大學中不知道哪個是培養大資料的系所,而在企業也不知道大資料人才該放在哪一個部門。不過,蔣居裕認為,資訊科系的學生較接近大資料需要的人才,但是企業要用大資料解決的問題通常是跨部門的企業管理問題,因此最好由各部門組成團隊,並由總經理統合,計畫較容易成功。IBM軟體事業群總經理賈景光說,因為很難找到所以能力都專長的人才,打團體戰,最好由能力互補的人組成執行專案團隊。

遠傳電信首席顧問李聖珉表示,企業中的大資料教練很重要,遠傳傾向到大學中尋找剛畢業的新鮮人。資料科學需要擁有高解決問題能力,且擁有JIT學習力的人,因為要解決的問題範疇很廣,人才所需能力依要解決的問題而定,因此要用打仗的方式經營資料科學團隊。東森新聞雲總經理張燦則表示,能找出解決問題就是一項很重要的能力,通常新鮮人難以勝任,而他覺得最困難的,也最缺乏的人才是,將資料發現的洞見轉換成實際解決方案的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