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國發會

行政院近日正式宣布已完成「網路智慧新臺灣政策白皮書」草案,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日前也在網路「行政院開麥啦」會議中,廣邀社群代表一同針對該草案內容,討論並交換意見,預計該草案將於5月送立院審查。

不過,臺灣Open Data計畫負責人張維志在會中表示,從該草案提出的內容中,只看得出政府想要做很多事情,但卻看不出政府到底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他認為,政府要推動公民參與、開放資料,真正的關鍵在於打造一個開放政府。

此外,他也認為,在這幾個規畫構面中,很多政策其實政府都已經在推動,真正該做的反而是要檢討為何推這麼久還沒成果,從中加以反省並重新分配政府與民間的角色。

對此,張善政也表示,該白皮書所提出的政策方向,主要做為從今年開始一直到未來幾年內,政府應推動的政策目標,即便如此,他說:「今年或明年要做的事,也不可能完全跟過去一刀兩斷,例如開放資料這件事,過去政府一直在推動,未來也將持續推動下去,只是將來作法和現在作法是否有改進空間仍值得討論。」

這次完成的白皮書草案,主要是由行政院院長毛治國上任後指示國發會研擬新的「網路智慧新臺灣政策白皮書」,做為日後政府推動網路政策及全民參與的重要指導原則,並廣邀民眾、網友及各方人士來一同獻策。

新的網路智慧政策白皮書草案中,主要橫跨了5大網路施政方向,分別包括了基礎環境、透明治理、智慧生活、網路經濟,以及智慧國土等五大規畫構面。

其中在基礎環境方面,包括建構出更具彈性靈活的法規制度,加快數位商業的發展,同時也強化網路資安隱私,並規畫一套可適用的資安治理架構,例如制定資安作用法等,同時也將擴大網路犯罪執法。

另外,在這次白皮書中也重申透明治理的重要,包涵了建立更完備的開放資料及政府資料開放諮詢機制,同時也將與社群、國際展開跨域合作,並透過以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方式,引入民間的智慧,從中挖掘更多可用資料,加快創新腳步。同時,亦將推動跨部門的協同合作,以民眾為核心打造更便利的數位服務環境。

而在智慧生活上,則是要結合行動與數位科技,創造更多智慧生活體驗,並將率先運用於智慧健康照護、數位教育、網路媒體與文化服務,以及智慧體驗服務等多項新服務上。

除此之外,該草案中也針對網路經濟提出了幾大願景,包括將運用網路資通訊科技來強化創新、創業生態系統,也要打造更加健全的電子商務產業生態系統,另外也將透過開放新興金融服務模式,例如,行動支付與第三方支付,鼓勵相關的產業創新,以建構更全面的數位金融環境。

最後,在智慧國土方面,則要結合資通訊力量將人與社會更緊密連結,像是建立更快速防災資訊傳遞機制,提升防災防護力,以及提供更完整的即時交通整合資訊,改善交通品質,此外也將在城鄉之間建立可共享的雙向聯繫管道,打造全面的智慧國土。

4月16日線上直播「行政院開麥啦」會議完整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