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佈在台灣成立微軟物聯網驗證及設計中心(Azure IoT Solutions Open Lab),以協助企業開發設計、驗證物聯網相關產品及服務模式。

微軟物聯網驗證及設計中心將協助企業運用Azure物聯網套件(Azure IoT Suite)將各種聯網裝置蒐集的資料傳輸到微軟Azure雲端平台,透過機器學習、自動分析、預測,從大量資料中淘金,獲得商業智慧,創造創新服務、優化服務。

微軟認為,未來物聯網市場不只在於各式各樣的物聯網裝置商機,大量物聯網裝置蒐集的大量資料,如何在後端運算分析、萃取資料中的金礦更為重要。今年3月微軟發表了Azure IoT Suite物聯網套件,集結了微軟Azure中資料蒐集、管理、監控、分析等工具。Azure IoT Suite目前已推出預覽版,今年稍後正式推出。

台灣微軟雲端及企業平台事業部副總經理葉怡君表示,微軟對物聯網市場提出從前端到後端所需的各種工具及服務,包括新的Windows 10作業系統對各種物聯網裝置的支援,到後端Azure IoT Suite的資料分析、預測應用等等。

Azure IoT Suite被視為物聯網的PaaS服務,提供的工具從物聯網裝置蒐集大量資料的Event Hubs、自動化分析Stream Analytics、資料儲存的SQL Database,用來提醒管理者的Notification Hubs,以及建立模型預測回應的Machine Learning、商業智慧Power BI,還有專門在Azure上部署管理Apache Hadoop叢集的HDInsight。

微軟已在Azure物聯網應用上和幾家業者結盟,包括國內新創業者瑞德感知、宏雲電。

瑞德感知將感測器、安全逃生指示系統與Azure結合,當發生火災時快速依據感測器蒐集的資料預測現場狀況,在濃煙密布而高溫的火場快速指引民眾正確找到逃生方向。宏雲電則開發出智慧家庭服務,以感應器蒐集資料結合Azure的機器學習,例如當使用者出門後,家電自動關閉進入保全模式、偵測到異常狀況時發送警訊,當天氣炎熱時使用者回到家中自動開啟冷氣空調系統等等。

葉怡君表示,微軟希望最終將物聯網推向普及,Azure IoT Suite不僅可支援微軟Windows系統裝置,也能蒐集採用其他系統例如Android聯網裝置資料,適用於企業物聯網應用,以及小到個人隨身的物聯網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