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MIT一對教授師徒合創了一家Ubiquitous Energy新創公司,想要打造出透明太陽能板。右為該公司執行長Miles Barr,左為他的指導教授也是共同創辦人MIT電機系教授Vladimir Bulovic

圖片來源: 

MIT

想像全世界的透明玻璃窗,不論是大樓窗戶、公寓落地窗、汽車擋風玻璃、甚至是眼鏡上的玻璃都可以蒐集太陽能,那麼,太陽能就有機會徹底取代石油,成為新時代的能源。戴著智慧眼鏡的人們,只要到戶外曬一下太陽,就可以有足夠的電力持續使用。這是美國一家能源新創公司Ubiquitous Energy想要實現的夢想,將玻璃變成太陽能板。他們在2014年中對外揭露了最新的透明太陽能板產品,並表示這樣技術可用於窗戶、手機面板或任何裝置上。近日他們還接受彭博社採訪時,展示了他們製作透明太陽能板的過程。

Ubiquitous Energy透明太陽能板製作過程

 

 

太陽能向來被視為是明日能源,臺灣南部也有不少房舍屋頂裝設了太陽能板來加溫熱水。不過,傳統太陽能板主要是蒐集太陽光中的紫外線波段和部分可見光來發電,因此,傳統的太陽能板很難做到高度透明,而侷限了用途,只能裝設在不影響視線的地方,例如頂樓屋頂。但要供應一棟大樓所需電力,需要相當大面積的太陽能板,往往遠超過了大樓屋頂的面積。若有透明太陽能板,就能利用整棟大樓的窗戶來提供更多電力。

Ubiquitous Energy研發的透明太陽能板不一樣,只利用可見光譜中的紫外線和紅外線波段來發電,而讓可見光穿透,讓面板看起來像是透明的。根據這家公司2011年發表的論文,透明太陽能板雛形已可提供2%的光電轉換效率,透明度約70%,而一般大樓窗戶的透明度大約是50~90%。

Ubiquitous Energy成員大多來自MIT和哈佛,其中擔任執行長也是共同創辦人的Miles Barr年紀不到35歲,但他已是MIT國家科學研究院的院士。早在2011年,Miles Barr才剛從MIT化工所畢業,就組成Ubiquitous Energy團隊以可以印在紙上的太陽能電池技術,奪下獲得MIT乾淨能源競賽的再生能源獎。後來,他的指導教授之一Vladimir Bulovic和Miles Barr一起創立了Ubiquitous Energy公司,致力將MIT研究成果商品化。

MIT不是唯一想要研發透明太陽能板的研究機構,例如洛杉磯加大(UCLA) 奈米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也有一個研究團隊也試圖打造透明太陽能發電版,團隊領導教授是畢業於臺灣成功大學物理系,現為南加大物質科學與工程系教授楊陽,甚至還有位紀錄片導演Erin Li以UCLA大研發團隊為題材拍攝了一段紀錄片,來介紹透明太陽能板技術的進展。

UCLA物質科學與工程系教授楊陽研發透明太陽能板的紀錄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