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啟動了開源列車,眾多項目透過.Net基金會一一開源,而開源腳步看起來越來越快,近日微軟又將組建引擎(MSBuild,Microsoft Build Engine)原始碼在GitHub上釋出,微軟表示,希望能得到開發者的幫助,將MSBuild盡快移植到其他平臺,例如Linux與Mac,讓開發者可以在除了Windows以外的平臺開發.Net程式。

不只是微軟的組建引擎開源,連Google原本內部使用,受Google工程師稱讚不已的Bazel組建工具也釋出Alpha版本,根據Google工程師在社群上的討論,Bazel可以輕易的用命令列,在任何一臺電腦上組建所有Google的軟體,甚至連Android以及Chrome上的應用程式都可以。

從程式碼到可以發布的軟體產品,中間需要經過複雜的程序,而組建引擎具便是用來執行這些工作的,這中間的程序包含編譯原始碼、軟體打包、測試、部署以及產生說明文件。

微軟從2014年開始在開源動作不斷,4月.Net開源基金會成立,同時宣布開源編譯平臺Roslyn,10月微軟CEO Satya Nadella公開表示「微軟愛Linux」,而在11月.Net 伺服器端的核心類別也開源了。微軟產品也開始納入開源軟體,例如在Azure上支援Linux以及在Azure HDInsight採用Hortonworks開源版本的Hadoo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