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警告,亞洲地區出現私密影片勒索犯罪的新手法,犯罪集團誘騙被害人分享私密影片側錄後,再誘導被害者安裝惡意App以竊取手機內個資,藉以勒索金錢。

趨勢近期在日本、韓國發現,犯罪集團透過交友管道誘騙被害者拍下並分享個人私密影片的勒索手法。以往大多透過電腦平台向被害者勒索,但新的犯罪手法開始鎖定行動裝置,誘導被害人安裝惡意App,竊取手機內個資再進行勒索。

該犯罪集團來自中國,歹徒利用Facebook等社交交友平台向被害人發動愛情攻勢,誘騙拍下私密影片分享,再以電腦軟體出現問題為理由,要求被害人下載安裝看似正常的惡意App竊取通訊錄資訊,最後要脅支付贖金,否則要將側錄的私密影片公佈到網路,並發送給其親友。

趨勢科技全球行動事業部資深產品總監黃國豪表示,已觀察到犯罪集團製作20款以上的惡意App,偽裝成LINE或是消費者熟悉的圖案如Android機器人、QR-Code等等,以降低被害者的警覺心,從惡意App、郵件帳號等跡證來看指向同一犯罪集團,有組織地誘騙消費者進入陷阱。

目前韓國、日本已有民眾受害,在已知案例中要求支付100萬韓元作為影片贖金,約相當於新台幣3萬元左右,台灣因處鄰近地區,趨勢提醒國人注意犯罪手法,避免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圖說:分享私密影片勒索過去僅在電腦平台,現在轉為誘騙被害人安裝App,以竊取被害者手機內的聯絡人等個資,除了勒索影片贖金,洩露的個資也可能被利用在身份竊盜。

趨勢建議民眾對此一手法提高警覺,儘量不要拍攝私密影片,手機內也需安裝安全軟體,以偵測惡意App避免個資被竊取,導致其他的損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