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中國舉行的WinHEC中回應外界提問指出,不論正版或盜版用戶未來皆可升級Windows 10,外界將其解讀為微軟政策大改變,將盜版用戶納入正版用戶行列。但微軟澄清,盜版用戶雖可升級,但仍是非法授權身份,並非正版用戶,無法獲得官方支援。

微軟在中國深圳舉行的WinHEC展示Windows 10 Hello功能,並宣佈Windows 10今年夏天將於190個國家正式推出,國內外不少媒體引述微軟作業系統部門主管Terry Myerson的說法指出,只要符合資格的裝置,Windows 10推出的第一年內不論正版或盜版皆可升級。

可升級Windows 10的用戶包括消費版本的Windows 7及Windows 8以後版本者,企業版Windows 7、Windows 8與8.1及Windows RT/RT8.1無法升級,但企業ASA大量授權用戶則可升級Windows 10企業版。

這項做法不限中國地區,全球用戶只要符合資格者,在Windows 10推出的頭一年內都可以升級。至於更舊的Windows XP、Vista用戶則無法升級Windows 10,必需額外付費。

部份媒體將盜版用戶也可升級Windows 10視為微軟打擊盜版政策上的大轉變,認為微軟要讓盜版用戶合法化,納入更多Windows用戶,特別是中國市場,約有3/4為盜版Windows用戶,藉此提高Windows在中國正版用戶。

對此,微軟澄清,盜版用戶未來雖然也可以升級Windows 10,但這種升級並不會改變其授權許可,仍會視為盜版或錯誤授權,無法享有微軟及合作夥伴的支援。說明微軟雖然在技術上讓盜版用戶也能使用Windows 10,但並沒有改變其盜版身份,盜版用戶不會因為升級Windows 10而變成正版用戶。

這和先前Adobe開放CS2網路下載有些類似,當時只要填寫資料完成註冊即可獲得Adobe軟體啟動序號,曾被外界誤會為CS2免費開放使用,但事後澄清該服務只是為了既有合法授權用戶,未獲得授權者即便下載以序號啟動仍是非法使用。

不過,微軟讓盜版用戶也能免費升級到新的作業系統,和先前微軟的做法確實有很大的改變,畢竟在技術上提供盜版用戶免費升級的便利,也難排除未來是否會讓盜版「正身」的可能。或許微軟一方面想藉此實質提昇Windows 10的使用率,另一方面又不想打擊到其軟體既有的收費模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