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研發飛天汽車的斯洛伐克新創公司AeroMobil本周在於美國德州舉行的South by Southwest(SXSW)藝術節上宣布,全球首款會飛的汽車最快會在2017年上市,且可望在10年後見到可自動駕駛的飛天汽車。

結合汽車與輕型運動飛機,可在天上飛也能在地上跑的飛天汽車技術其實從20年前就開始有人投入研發,而AeroMobil自2007年迄今則已發表4款飛天汽車的原型機,最新的版本為去年10月所展示的AeroMobil 3.0。

根據國外科技媒體報導,AeroMobil執行長Juraj Vaculik宣稱飛天汽車將不再只是個有趣的原型機,該公司將在2017年推出全球首款飛天汽車。AeroMobil通訊長Stefan Vodocz則表示,飛天汽車應會在10年後自動化,由電腦而非人類來控制此一交通工具的駕駛。

AeroMobil所打造的同名飛天汽車原型機使用了現有的汽車與飛機構造,標榜可在幾秒內從汽車變身成飛機。作為汽車時,它能夠停進標準的停車格,使用標準的汽油燃料,可在一般的道路上行駛。變形為飛機時,除了能夠利用全球的機場外,只需幾百米長的草坪或其他舖設的跑道上就可起降。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有資格駕駛飛天汽車,駕駛人至少得具備輕航機執照(Sport Pilot License),AeroMobil則建議最好是有私人飛行員證照(Private Pilot License)。至於汽車駕駛只要一般駕照即可。目前的原型機符合歐盟與斯洛伐克的輕航機規範。

AeroMobil原本便規畫要在2~3年內推出飛天汽車,並準備在2016年接受訂單,實際價格未定,但估計至少要數十萬歐元。(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