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首頁上還掛著上個月最新釋出公測版的訊息,但現在則暫不再維護與更新這個OS。

由百度所開發的第三方Android百度雲OS周三(3/11)透過官方網站發出公告指出,由於公司內部的業務調整,即日起將暫停更新百度雲OS,但不確定是暫時或永遠告別中國的第三方韌體市場。

Android在中國市場的發展與其他市場大異其趣,也許是中國擁有許多新興的Android手機製造商,再加上Google被拒於中國門外,導致中國擁有本土或進口的各式品牌的Android手機、數十甚至上百種Android程式市集,還有各種基於Android的第三方韌體(ROM),使得刷機(更換韌體)也在中國大行其道,百度雲OS即是百度在2012年6月所推出的第三方韌體。

中國業者投入韌體的開發主要是為了推廣自家的服務,通常要付費給製造商以期成為裝置上的預設系統,使用者亦可藉由簡便的刷機工具來更換系統。

根據中國知名刷機工具「刷機精靈」的調查,去年上半年在中國最受歡迎的第三方韌體為新蜂,市場佔有率為31.86%,居次的是小米的MIUI,市佔率為28.02%,百度雲則以9.99%位居第三。

迄今百度雲OS已發行6個正式版,支援超過150款機種,並有逾1000萬的使用者。

中國媒體報導,即使誕生才兩年多的百度雲在市場上有不錯的表現,但百度正在進行新一輪的融資,必須調整業務與控制對部份服務的支出,才會暫停開發百度雲OS,未來在資金到位後有機會重啟相關計畫。

但也有分析指出,百度雲OS的退出與阿里巴巴、奇虎360,及騰訊等中國科技巨頭相繼加入第三方韌體戰局有關,因自覺不敵擁有豐沛資金的對手而選擇退場。(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