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學生計算機年會(SITCON)在3月7日於中央研究院人文科學館豋場,儘管天氣溼冷,仍吸引超過800人參與。

SITCON為臺灣校園開發社群自發性舉辦的活動,自2013年開始至今已是第3屆,儼然成為學生開源社群的年度盛會。SITCON參與者的年齡層分布甚廣,今年甚至有3名國小生參加。根據大會統計的資料,這兩屆的參加人員以大學生、研究生為大宗,不過高中、國中、國小生也占總參加人數的1成,反映出開源運動在學生圈內已逐漸地由上往下滲透。

除了學生講者外,SITCON也找來兩位業界講者,一位是曾獲十大傑出青年科技發展類得主的聯發科Corporate Technology Office部門技術經理梁柏嵩,以「互聯網的演進」為主題,從網路的起源APARNET開始,到現今的IT產業蓬勃發展,來介紹網路僅僅誕生50年如何對人類文明產生巨大的影響。另一位講者是PTT丟水球功能發明人戴志洋,目前是Yahoo工程師,分享自小破解遊戲內的漏洞,從中學習電腦的運作原理。戴志洋表示,駭客這一個詞並不局限於資訊人員,只要對於任何問題追根究柢,人人都可以是駭客。

另有多位講者從不同角度來分享實作專案的心路歷程,呈現他們如何實現駭客追根究底精神,像是臺大資工系學生Arbiter與2名同學組成的MyoParasite團隊介紹如何利用機器學習技術來教電腦看懂手勢,或有業界分享如一位醫師馬欣婕談自己用Python語言開發了一個用腳踏車控制的Android遊戲。甚至還有國中生如網路暱稱AC的Allen Chou,以自己觀察到的中小學校內資訊系統資安問題實例,如有SQL注入問題或XSS跨站攻擊漏洞的學校網站,設計不良恐外洩密碼的校園網路配置等來探討中小學網站外包導致的資安風險

MyoParasite團隊分享的內容是他們如何讓電腦辨別出人的手勢。他們先將肌電圖感應器貼在受試者手上,來偵測不同手勢產生的肌電訊號,並透過ADC類比數位轉換器,將收集到的類比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以輸入電腦進行分析。累積一定訊號樣本後再利用機器學習理論,來分析不同手勢肌電流訊號的特徵,作為電腦分辨手勢的依據,例如他們的設計已經可以分辨出受試者舉起大拇指按讚的手勢。Arbiter表示,若照傳統從無到有都自行開發的作法,開發者必須具備深厚的數學能力以及對肌電圖有足夠的了解,才能開發這類專案。但他們使用如scikit-learn、libsvm等開源套件,只花了兩周就完成了肌電圖辨識手勢裝置的原型。

另一位講者馬欣婕平時喜歡騎腳踏車,也喜歡寫程式而自學了語言Python,她結合了寫程式和騎車的愛好,開發出Pedalink這個可以邊騎車邊看風景的小遊戲,Jennifer說明,這款小遊戲可以讓你在騎車時,從手機螢幕上模擬出騎車路線沿途的畫面。因為愛騎車的她,希望遇到如下雨或其他緣故,無法在外騎車,非得在室內騎車的時候,依然可以照自己喜愛的行車路線走的感覺,甚至可以模擬在電影場景中騎車的情況。

為了開發這套遊戲,馬欣婕在腳踏車踏板上裝上磁鐵,並在腳踏車上安裝了Raspberry Pi(樹莓派)晶片,來偵測踏板磁鐵移動產生的訊號。人在踩踏腳踏車時,樹莓派偵測到踩踏訊號資料後,會透過Wi-Fi傳至手機上計算踩踏頻率而進一步判斷,騎車速度,頻率越快,代表騎車速度越快。馬欣婕運用Python下的跨平臺開發框架Kivy來開發App。

Kivy可用來繪製沿途景色畫面,或是直接呈現風景圖片,這個App會依據騎車速度來改變每張圖片的呈現時間間,來呈現出速度感。這個App也可以讓使用者自己製作路線,例如事先利用GPS設計紀錄的馬拉松路線資訊,再街景API來取得每一點位置的街景圖,來呈現出在這條路線上騎車的景色。連騎車速度和路的坡度都能反映於手機畫面上。為何馬欣婕願意花了大把時間開發這個遊戲,她說:「讓自己熱愛的事物有更多趣味是非常美好的事。」

而另有一位交大資工系三年級學生Pellaeon分享他在德國時看到德國駭客們的所見所聞,介紹這群德國駭客從飛機、衛星通訊、保全系統、作業系統,樣樣都能駭。他認為,除了要有技術實力,懂得表達更是資訊人極需具備的能力。

另外,也有許多參與學生則分享自己在校園參與開源的經驗,如「開源社的第一年」、「Project Squirrel 臺大開發者社群」、「東海岸拓荒季:SITCON推廣甘苦談」等。例如臺大開源社不只在臺灣大學推廣開源精神,也針對學校資訊系統進行體檢。另有一群臺大學生則介紹了由學生合作設立的一個InfoPlat團隊媒合平臺,來有點子的人和開發者可以共組團隊開發應用,幫助開發者找到相同理念、但有不同專長的合作夥伴,InfoPlat平臺總召臺大電機系學生高紹芳表示:「就像程式設計和程式設計的接口是API,InfoPlat的目標是成為開發者和非開發者的潤滑劑。」

Jeniffer 運用Python語言,結合與騎車的愛好,開發可以邊騎車邊看風景的小遊戲。

MyoParasite團隊利用機器學習理論,教會電腦辨認人的手勢。

臺大開源社社長姜柏任分享創辦開源社的心路歷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