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3/7)「守護臺灣Open Data & Open Source雲端災防應變開發者大賽」在松菸文創園區進行頒獎,行政院副院長暨「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NICI)小組」招集人張善政、臺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以及g0v零時政府參與者高嘉良等人皆出席頒獎典禮,張善政更指示,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應該把本次參賽的50個作品全部了解一遍,把有用的應用整合進現有的國家救災平臺,而不只是形式上辦辦比賽。

「守護臺灣Open Data & Open Source雲端災防應變開發者大賽」是一個鼓勵參賽者,利用政府所釋出的開放資料,開發出有關災難應用的App。由於比賽以開放、開源為主題,因此App指定的OS平臺也是開源的Android平臺。50組參賽隊伍多數來自業界,其中2隊由新創公司報名,2隊是學生團隊,用半年的時間做出災害應用的App。

在2014年底市長選舉國民黨大敗後,中央政府行政團隊大換血,毛治國出任行政院長,並宣布2015年為政府開放資料元年,而行政院副院長則由科技部首位首長張善政接下。新的行政團隊在開放政府下了不少功夫,2月26日張善政參加環保團體開放資料座談會時更表示,由於農委會對外揭露的禽流感資訊不夠完整,因此相關的2位人員已被記大過並調職處分。由此可見政府對於開放資料的決心。

根據開放知識基金會以政府開放資料的程度排名,前8名皆為歐美國家,第9名是印度,而臺灣是第10名,日本則在第18名,中國在第60名。臺灣政府雖然開放資料的程度,領先不少亞洲國家,但比起歐美國家,著實還有不少進步空間。

讀更多:【開源在臺灣】國際開源社群領導者唐鳳:開源是新時代交換典範

唐鳳是臺灣少數具有國際開源社群影響力的人,她認為,舊時代的資源匱乏、分配不公以及科層制度等問題,將會在開源中獲得解答。

 

挖災!挖災!,金獎,獲10萬元獎金

 

繪製臺灣Fire Map,銀獎,獲6萬元獎金

 

重度級急救醫院網絡空床數預測系統,銅獎,獲3萬元獎金

 

Azure 哇隆災,多元應用獎,獲3萬元獎金

 

Open data API獎,Bifrost物資管理系統,獲2萬元獎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