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及Nicholas Negroponte主導的「一個孩子一部電腦」(One Laptop Per Child, OLPC)計畫逐漸式微之際,另一個位於澳洲的OLPC分支One Education延續該計畫的精神,在最近揭露了一款積木電腦XO-infinity。這一款模組化筆電沿用XO的名稱與明亮的顏色設計,可供兒童自行組裝及使用,預計於2016年出貨。

在2005年1月創立的OLPC當時喊出百元筆電的願景,準備開發只要100美元的筆記型電腦供開發中國家的兒童使用,支持者包括AMD、Google、eBay及紅帽等,迄今推出了四代的XO筆電,截至2012年全球總計售出250萬台XO筆電,最新的XO-4是在2013年的1月發表,之後幾乎脫離了最初的宗旨,在同年中與Vivitar合作推出要價150美元的Android平板電腦,還直接在Walmart上架銷售。

綜觀OLPC無法成功的原因,包括遲遲無法達到百元筆電的價格目標,外界並且抨擊OLPC並未提供技術支援或教育訓練,連開發中國家都覺得這是個不適用的產品。

One Education則是OLPC在澳洲的合作夥伴,同樣也屬於非營利公益組織,並有來自甲骨文及HP等企業的資金贊助,該組織宣稱是獨立自OLPC的社會企業,專注於在全球推動全新的小學教育方式,希望教育者能夠引導及啟發兒童以創新的方式來使用科技。

XO-infinity很像是一組樂高積木,有5個不同的模組,分別是核心、電池、攝影機、螢幕,及無線網路,組合起來便是一部完整的筆電,而且這些模組皆採用開放標準,標榜四歲以上的兒童就可組合該電腦,並於學校或家中使用。

為了讓它更具彈性,XO-infinity將同時支援適用於Android平台的CPU,以及適用於Windows及Linux的x86 CPU,並在不同的元件老舊或過時之後能夠替換。

目前的XO-infinity仍在原型機階段,可運作的版本預計於今年8月出爐,並計畫於明年初出貨,One Education打算透過眾籌平台向外界募款以量產XO-infinity。(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