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系的多名科學家發現,透過手機的電池損耗就能計算出手機用戶的移動位置,並進行即時追蹤。

一般而言,手機位置屬於個人隱私資訊,第三方程式通常必需在使用者同意下才能取得手機位置資訊。然而,存取手機電池消耗量並無此一限制,而使得科學家們發想以第三方程式存取手機電池消耗來判斷手機用戶位置。

手機的蜂巢式無線電(cellular radio)是最耗電力的手機功能之一,其電力損耗同時受到手機與基地台距離及障礙物的影響,手機離基地台的距離越近、障礙物越少,使用的電力就越少。

不過,若要以耗電量來判斷手機位置,必須先了解特定城市或區域的各種路線,並追蹤一定時間的電力損耗,而且被追蹤者必需是在移動的狀態下。雖然還有許多因素會影響耗電量,例如使用者可能正在執行其他程式、聽音樂或是打電話,但可透過機器學習技術來測量有關手機位置的電力損耗量。

為了瞭解智慧型手機的用電模式,這群科學家開發了PowerSpy程式,以蒐集手機的訊號強度、電壓、電流、GPS座標、溫度、電池狀態與基地台編號,並安裝在4台Android手機上。之後當他們替4條各約19公里的路徑建立43種不同的電力損耗檔案之後,就可推測手機路徑,而且其準確度可達93%,若是為7條路徑建立51種電力損耗檔案,找出正確路徑的機率也有90.2%。

這代表只要能夠讀取手機耗電資訊,程式就能在不存取GPS或其他位置指標的情況下推算出手機位置。目前這群科學家在分析電池損耗後已可確定手機用戶的路線,還能進行即時追蹤,或是發現用戶行走的新路線。即使如此,科學家們並不認為目前在Google Play上可存取電池狀態的179個程式中能夠測量來自蜂巢式無線電的電力損耗。

此外,此一追蹤能力有諸多限制,例如駭客必須事先了解特定路徑或地區的耗電量,所追蹤的對象也必須是在快速移動的交通工具上,若被追蹤者是在靜止的狀態,則仍然無從判斷位置。(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