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Rock1997

在繼Google日前宣布逐步停止SPDY對Chrome的支援,轉改支持SPDY協定基礎的新HTTP/2標準後,近日,負責制定HTTP標準的網際網路工程研究團隊(IETF)旗下的HTTP工作小組主席Mark Nottingham也帶來好消息表示,醞釀已久的HTTP / 2開發工作目前已全數完成,同時也展開最後RFC檔案文件編排的任務。

HTTP/2是繼1999年HTTP/1.1發行後即將推出更新的新一代HTTP傳輸協定標準,由HTTP工作小組以SPDY為基礎進行開發完成,SPDY為一個網路內容傳輸的應用程式層協定,最早是由Google於2009年發表的一開放源碼專案,並於2010年開始支援SPDY使用於Chrome瀏覽器中。

SPDY因為具備優異的網頁傳輸及處理效能,因此後來也從包括微軟HTTP Speed+Mobility等眾多HTTP/2提案版本中脫穎而出,最終成為HTTP/2標準草案的開發原型。

HTTP/2的許多關鍵功能也都來自於SPDY,像是在功能上,HTTP/2最大改變就是加入了一個稱為多工(Multiplexing)的新功能,可以允許瀏覽器在同時間內對多個伺服器發送請求,並採用更高效率的標頭壓縮技術,此外,HTTP/2也允許在用戶端與伺服器之間,能以較少連接數直接將內容推送至瀏覽器端,大幅縮短網頁傳輸速度及處理時間。

HTTP/2的另一個重要改善是加快了頁面載入時間(Load Times),例如可於執行伺服器推送(Server Push)時,在接受用戶端請求前先發送CSS網頁版型至瀏覽器端,加快網頁處理及資料更新。同時,新的HTTP/2也加入能用來判斷網路請求的優先等級,以提升網頁執行的效能。

HTTP/2因為使用與HTTP/1.1相同的API介面,所以在瀏覽器的開發上並不需要做太多更動,目前除了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Windows 8 ,以及IE 11等各大瀏覽器皆宣布支持HTTP/2外,甚至,Google也在近日宣布計畫於2016年淘汰SPDY對Chrome的支援,全面擁抱HTTP/2,亦將在新版Chrome 40瀏覽器增加對HTTP/2的支援。

不過在提供網頁及資料安全保障上,新的HTTP/2協定並未採用強制性的SSL/TLS (HTTPS) 加密規範,但Nottingham也強調,針對目前許多採行HTTPS加密的網站,新版HTTP/2協定仍將提供網站更加容易實現TLS(傳輸層安全協定)的加密環境。

而目前包括 Chrome 與Firefox兩大常用的瀏覽器,皆要求開發人員在HTTP/2強制使用TLS安全加密。

HTTP/2協定開發工作完成後,HTTP工作小組也計畫持續推動HTTP/3的標準制定,以補足現有HTTP/2不足之處,像是運用於HTTP訊息簽署來提高伺服器端至瀏覽器端的認證時間,以及增加其他新功能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