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f指出,現代的人熱衷數位化,以為把相片數位化後可以恆久保存,但我們可能最終是錯的,如果有些相片真的對你很重要,我認為應該讓它變成真的物體,把它印出來。

有網際網路之父之稱Google副總裁Vincent Cerf日前參加美國科學進展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cience Advancement)的科學年會時發表演說時警告,現今通訊、文件及照片都儲存在電腦中,隨著科技持續演進,未來可能因為現有軟、硬體過時無法讀取,而使現今文明成為數位黑暗時代(Digital Dark Age)。

 
Cerf指出,未來科技可能不再支援現今儲存在電腦中的資訊,包括電子郵件、文書檔案和相片等格式,使這些檔案變成無用的廢物,這也將使21世紀變成不被後人理解的「被遺忘的世代」或「被遺忘的世紀」。
 
在歷史上所謂的黑暗時代(Dark Age)是指羅馬帝國滅亡後的西方世界,由於當時幾乎沒有文字紀錄留下,因此後人對其文明幾乎一無所知。
 
RT.com引述Cerf的談話指出,現代的人熱衷數位化,以為把相片數位化後可以恆久保存,但我們可能最終是錯的,如果有些相片真的對你很重要,我認為應該讓它變成真的物體,把它印出來。
 
有人認為,文件可以加以複製並儲存到新媒體,問題不致於發生。但Cerf表示,歷史學家會告訴你,文件和交易圖檔等的重要性可能要到數百年後被為人所知。因此如果無法保存,會導致未來失去全盤的觀點。
 
因此Cerf表示目前正在參與發展「數位羊皮紙」(digital vellum)的計畫,把數位檔案產生、儲存及開啟的方法,都與文件本身一併保存,以便未來的科學家及IT專業人士還是能依據指示重現舊檔案。(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