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OpenFoundry成員,但計畫主持人張韻詩不願亮相,她表示:OpenFoundry推廣開源的階段性任務已經達成,因此,「OpenFoundry該到日落的時候了。」

圖片來源: 

iThome

2月16日更新:科技部政務次長林一平於2月15日早上親自於本文末留言說明:上個禮拜已和中研院郭大維主任討論科技部如何支持自由軟體的下階段發展,科技部會繼續提供經費支援。

臺灣開源活動重要推手OpenFoundry(自由軟體鑄造場)將於年底吹熄燈號,引起臺灣開源界軒然大波,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出面澄清,政府一定會繼續推動自由軟體,明年科技部仍然計畫撥出OpenFoundry原來約600至700萬元的經費到中研院,希望目前計畫主持人中研院院士張韻詩教授等,向科技部申請OpenFoundry計畫。

不過,OpenFoundry計畫主持人,也是中央研究院客座講座教授張韻詩表示,OpenFoundry推廣開源的階段性任務已經達成,因此,「OpenFoundry該到日落的時候了。」

未來法律諮詢由民間基金會接手

OpenFoundry雖然確定於今年底結束,但張韻詩表示,以現有的法律諮詢來說,目前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資深顧問林誠夏與葛冬梅等,都會繼續在民間的基金會提供法律諮詢等服務,並不會因為OpenFoundry於今年底結束,開源的法律服務就因此消失。

張韻詩也表示,如果林誠夏與葛冬梅在中研院工作的話,僅能在中研院的計畫中擔任顧問,不過,憑他們的能力,僅僅以薪資來看,對他們就不見得公平,因此,正好趁OpenFoundry計畫結束,讓他們兩位有機會在民間獨當一面,以展翅高飛。

可透過中研院研究員申請活動經費

另外,以開源界人士關心的活動贊助來說,張韻詩表示,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莊庭瑞一直都有參與許多開源活動,和許多開源界的人士互動頻繁,因此,當OpenFoundry於年底結束之後,開源參與者也可以透過和研究員聯繫,如需要活動贊助或安排場地,中研院仍會繼續資助經費等。

另外,張韻詩也說,目前OpenFoundry一年的預算約為600至700萬元,但是很多教授的研究經費僅200至300萬元,有些人會批評OpenFoundry只是把經費拿來贊助開源活動等,而沒有產出研究案,也引發了學術界一些批評。

由於OpenFoundry主要的任務之一是推廣自由軟體概念,當OpenFoundry已經吹起號角,且臺灣的開源社群已經相當蓬勃,也就是OpenFoundry任務結束之時。而且張韻詩說,近期就有如民間開源公司如五倍紅寶石表示要免費提供開源社群辦活動的場地,也就代表贊助開源社群場地的工作,已經可以由民間來接手。

協助開發者將開源專案,轉移至GitHub等

專案平臺方面,雖然OpenFoundry將於今年底結束,但專案平臺則會延續到2016年底,因為目前在OpenFoundry的專案平臺上有1,000多個專案,「OpenFoundry絕對不會不負責任地關閉專案平臺」,OpenFoundry會協助各個開發者將現有的雲端專案轉移到其他的平臺上,如GitHub等。

張韻詩也說,由於目前OpenFoundry內的工作人員人數,與研發新的開發工具的速度,已經遠遠不及GitHub,因此,中研院也會協助開發者轉移到其他的版本控制服務上。

張韻詩則是自約2004年就一路參與開發OpenFoundry,她說,當時政府就規畫要做臺灣自己的專案平臺,約開發一年就正式上線了。不過,以前科技部會要求自由軟體研究計畫中的程式碼,一定要放到OpenFoundry專案平臺上,但到今年開始,已經放在哪裡都可以了,也就是該到可以結束OpenFoundry專案平臺的時候了。

林誠夏也表示,如同OpenFoundry於2003年創立時,網路頻寬、硬碟空間皆非常地昂貴,此時藉由中研院自有機房與聯外專線的頻寬優勢,確實為臺灣開源活動,浥注了必要的資源與協助。不過,時至今日,仍然是最大的開源軟體專案倉儲,但實際使用開源軟體開發平臺SourceForge來開發開源專案的人,已經愈來愈少,而被GitHub與Google Code取代,而OpenFoundry專案平臺也面臨到同樣的困境。因此,現在將協助開源開發者將專案平臺轉移至GitHub等上面。

張韻詩說,從10多年前幾乎沒有人知道自由軟體,到如今個人或者企業若是不參與自由軟體,就無法做大型專案的程度,可見得自由軟體至今已經發展得相當蓬勃,也就是OpenFoundry的任務可告一段落了。

此外,張韻詩建議新進開發者,藉由參與大型開源專案,如Apache HTTP Server Project等,因在這些開源專案中,聚集相當多大師,當達到一定程度,成果才會被社群成員接受,且藉由逐行檢視與修改程式碼,張韻詩說,只要檢視約半年以上,開發專案平臺實力,就會有很大進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