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ys最新研究數據顯示,2014年全球智慧型腕帶共出貨460萬支,其中搭載Android Wear作業系統的穿戴裝置則出貨超過72萬支。

Canalys表示,去年第4季Motorola的Moto 360雖然供貨有限,但仍得以在Android Wear陣營領先其他廠商。LG的圓型G Watch R成績大幅超越第一代的G Watch,而Asus和Sony也分別推出了自己的Android Wear產品。

在其他平台方面,同期間採用專屬作業系統的Pebble因為軟體持續更新、軟體商店推出更多應用程式,加上秋天降價策略奏效,下半年銷售力道強勁,全年出貨共100萬支。韓國的三星在過去14個月內發表了6款不同平台的裝置,維持了智慧腕帶市場龍頭的地位。不過Canalys首席分析師Chris Jones指出,三星仍有如何有效留住消費者的問題,必須在專注於Tizen平台開發之外努力吸引開發商。

中國業者小米以其多色彩及平價的基礎型腕帶Mi Band贏得市場認同,去年出貨100多萬支,甚至曾有單日出貨10.3萬支的記錄。分析師Jason Low指出,雖然Mi Band毛利低於同業,但它進軍穿戴市場策略獨特,其出貨成績顯示廠商只須依賴中國市場的規模,就可以快速崛起成為市場主流。

Android Wear產品迄今只有72萬支的成績顯然並不理想。相較之下,還沒問世的蘋果Apple Watch,似乎在聲勢上似乎略勝一疇,市場目光都放在產品還未上市的蘋果身上。Apple Watch預計在4月上市,Canalys認為,Apple Watch的加入將可有效拉抬穿戴腕帶及整體穿戴裝置的市場。Canalys分析師Daniel Matte表示,蘋果的WatchKit軟體開發套件延長iOS平台的電池續航力乃明智之舉,這使得Apple Watch具備最優異的能源效率,Android Wear未來必須、也必然會在這方面迎頭趕上。

根據Canalys定義,基礎型穿戴腕帶只是配戴在身上作為智慧型裝置的配件,具備單一的專屬功能,且無法執行第三方應用,而智慧型穿戴腕帶則是多功能型裝置,可以執行第三方應用。(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