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對國外媒體證實,繼今年1月停產採用Windows RT平台的Surface 2之後,另一款採用該平台的Nokia Lumia 2520平板電腦也不再繼續推出,這等於是宣告Windows RT平台的陣亡。不過微軟另外也表示,未來Windows仍會繼續支援ARM硬體平台。

雖然不再生產Nokia Lumia 2520,消費者仍可透過微軟零售商店、微軟線上商店或是第三方的零售商店與經銷商購買到Nokia Lumia 2520產品。Surface 2平板亦然,例如,目前台灣微軟官網還有銷售Surface 2平板的頁面,售價為13888元起。

在2012年10月與Windows 8一起上市的Windows RT是首款基於ARM架構的Windows作業系統,鎖定輕薄的行動裝置,由於它是一個全新的Windows架構,因此並不支援舊有的Windows程式。

而Surface則是微軟品牌的平板電腦產品,原本分為兩個產品線,一是與傳統桌面相同Windows版的Surface Pro,其次則是基於Windows RT的Surface。Surface 2是微軟在2013年10月推出的第二代Surface產品,32GB版本的售價為449美元。Lumia 2520則是Nokia在2013年11月推出的Windows RT平板電腦,售價為499美元,該產品在微軟併購Nokia手機部門後被納入微軟旗下。

縱使微軟的Surface平板電腦銷售不斷成長,但大部份來自於Surface Pro,基於Windows RT的平板電腦在市場上的銷售情況仍相對低迷,微軟曾數度祭出推廣措施,包括在教育市場以4折價提供Surface RT,以及調降Windows RT的授權費,然而,Windows RT的銷售量仍然不如微軟預期,並造成大量的庫存成本。

除了微軟與Nokia之外,包括華碩、聯想、三星及戴爾等業者都曾宣稱要支援Windows RT,但都已紛紛退出。

微軟則對外表示,未來將會繼續支援基於ARM架構的裝置,新一代的Windows 10將會針對手機或平板等各種ARM裝置進行最佳化。

此外,日前新版Raspberry Pi 2單板電腦推出時,微軟也宣布將透過物聯網開發人員專案免費提供Windows 10 for Raspberry Pi 2給Maker社群。Raspberry Pi 2搭載的是ARM四核心的Cortex-A7處理器。(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