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YouTube

YouTube宣布,YouTube終於停止Adobe Flash影片播放器為預設值,而改預設為HTML5影片播放器,且支援Google Chrome、微軟IE 11、蘋果Safari 8和Mozilla Firefox測試版等瀏覽器。這也意味著Flash技術減少了YouTube每月10億人次的使用人數。

其實Google早在2010年就發表了HTML5影片播放器的測試版,並且與Flash播放器的效能做比較,但是早期HTML5缺乏支援自適性串流(Adaptive Bitrate,ABR)技術,而ABR技術是根據檢測用戶的頻寬和CPU使用率來調整影片流量,能夠降低影片播放的緩衝時間。

而YouTube支援HTML5影片播放器對開發者、部落客和一般使用者而言都是一大福音,YouTube也自嘲老舊風格的Flash物件嵌入和Flash API,同時,YouTube也建議用戶使用iframe API來嵌入影片,iframe API能夠依據用戶所使用的裝置和瀏覽器有更好的自適性。

YouTube表示,其他廠商如Netflix、Vimeo、微軟和蘋果都已經擁抱HTML5,用戶也可以使用iframe API來支援自己在網站上嵌入的YouTube影片預設為HTML5播放器。

而YouTube在其官方部落格也表示,YouTube採用HTML5影片播放器可以擴展媒體的來源,除了網路瀏覽器外,YouTube的直播串流影片也可支援智慧電視和其他串流裝置,例如Chromecast電視棒,以及遊戲機如Xbox和PS4等。

YouTube HTML5影片播放器使用的5大關鍵技術

  • 媒體來源擴展(MediaSource Extensions):ABR技術是提供高品質影片的關鍵,可以快速地調整解析度和流量(Bitrate)。且MediaSource Extensions也可以支援遊戲機、網路瀏覽器和其他裝置等的直播串流,例如Xbox、PS4、Chromecast電視棒等。

  • VP9影片解碼器(VP9 video codec):YouTube表示,YouTube採用VP9影片解碼器可以提供更高品質的影片解析度,且平均頻寬的使用降低了35%,這些更小的檔案允許更多人以60FPS觀看4K和HED高畫質的影片,且影片開始播放的速度提升15%~80%。

  • 加密的媒體擴展(Encrypted Media Extensions)和一般加密(Common Encryption):取代過去發布平臺(Delivery Platform)如Flash、Silverlight等,和內容保護技術如Access、PlayReady等之間的緊密整合,加密的媒體擴展技術可以讓內容保護在跨平臺上使用單一HTML5影片播放器。而此技術結合一般加密可以支援在不同的平臺上的多種內容保護技術,以提升YouTube的速度和流暢性。

  • 網頁即時通訊(WebRTC):使用者可以透過YouTube分享他們的影片,無論是上傳預錄好的影片或是廣播直播影片,而WebRTC也支援使用者做一樣的事情,WebRTC是一個開源專案,可讓網路使用者使用相容的瀏覽器即時以影音溝通,因此WebRTC提供YouTube瀏覽器內建的廣播工具,而無需外掛程式。

  • 全螢幕(Fullscreen)API:使用HTML5新的全螢幕APIs,YouTube能夠提供標準HTML介面中,有如身歷其境的全螢幕視覺體驗,在此之前,需要大量額外的程式碼來提供基本的功能。

資料來源:YouTube,iThome整理,2015年0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