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宏碁

江蕙演唱會因寬宏搶票塞爆事件,而招致龐大民怨後,宏碁榮譽董事施振榮出手相救,在1月16日的加場記者會上宣布由宏碁接下,9萬張加場票券的售票作業。決定接手後,施振榮與宏碁董事長黃少華一起召開專案啟動會議,這次售票作業由宏碁電子化服務(eDC)事業群總經理萬以寧率跨部門團隊,除了eDC資料中心團隊之外,還有如宏碁雲票務事業群、電子付款交易平臺部門等。

宏碁為這次售票作業設定了四大KPI目標,包括了雲端架構不能垮、資訊安全要嚴防、售票流程要公平、一次完售不拖棚。首先,宏碁決定重新歸畫售票系統流程,參與售票作業例如將付款動作和買票程序分開進行,讓民眾先完成買票後,只要在當天下午5點半前付款即可,以避免因信用卡付款驗證需2~5秒的等待,而影響了售票作業。或是先要求有意買票民眾提前先填寫購買資訊和志願。

售票系統部署於龍潭eDC電子化資訊管理中心的雲端伺服器上,由eDC監控中心即時監控這些伺服器的執行情況,如CPU負載、網路負載等。宏碁也事先啟用了4百多個虛擬機器來因應可能爆量的售票系統運作。在25日開賣前,宏碁也在內部網路上舉辦多次壓力測試,例如1月23日上午就用微軟SQL Server管理工具來進行資料庫壓力測試。另外也成立了兩組客服團隊,各約20人,一組負責電話客服,另一組負責電子郵件客服。

宏碁開設了多處指揮中心,包括負責統籌的龍潭第一指揮中心,由黃少華坐鎮,萬以寧指揮。另外在龍潭eDC機房監控中心則有系統監控的第二指揮中心,客服團隊則是位於總部辦公大樓25樓。第一指揮中心內還設有不同的任務編組,包括了如資安小組、系統負載監控小組、訂單作業監控小組、信用卡刷卡服務監控小組,售票作業的合作銀行也設有專人協同監控這次交易作業,甚至宏碁還指派專人負責監控臉書上的訊息,一旦有臉友抱怨系統出錯,負責人員立刻將重要的抱怨內容轉達給負責團隊。

宏碁先於19日上午開放民眾填寫個人資料和志願單,宏碁表示,當天即發現了大量駭客試探網頁和DDoS攻擊流量,也造成民眾申請帳號的認證信寄送延遲問題。黃少華表示,售票過程,駭客攻擊次數累計超過4千萬次。

25日開賣當天,9點就開始有網路流量湧進售票系統,12點開賣前,監控人員都屏氣凝神地盯著監控系統的畫面。萬以寧表示,開賣瞬間立刻湧入的近30萬人,而且一開賣時就出現了駭客攻擊流量,宏碁資安團隊也先找出了一批特定攻擊IP加以封鎖來降低影響。

第一指揮中心現場有專人每隔一段時間,回報最新訂單數量和售出座位數量,另有系統監控團隊則回報CPU負載情況和資料庫負載情況,刷卡監控小組則回報信用卡交易情況。

宏碁電子付款交易平臺部業務總監吳宏韋表示,在前10分鐘就完成了6成票券的信用卡交易,9成票券最後是透過信用卡付款,只有1成民眾使用ATM轉帳。

第一指揮中心現場監控人員超過20人,分坐前後兩排,都盯著投影畫面上的資訊,第一排桌面還看到不少IT人擔心系統當機時會擺出的綠色乖乖,連坐鎮在指揮中心第一排座位上的黃少華面前也有一包。

12點接近26分前,售出票券接近8萬張後,改以播報剩餘票數的方式進行完售倒數,最後工作人員喊出售票結束後,萬以寧也興奮地高舉右手。

不過,仍有不少民眾抱怨網站太慢,甚至是幾乎不能動或不知自己是否成功購票。萬以寧表示,當天售票系統的CPU負載不到一半,售票作業也很正常,預先準備的4百多臺虛擬機器就足以應付,無須動態擴充運算資源。很多民眾是因卡在ISP電信業者端無法連線進入系統所致。黃少華也自評,這次團隊表現有98分,仍有如網頁UI介紹,或訊息說明不夠清楚等問題待改善。

宏碁雲票務事業部業務經理周妤芳也坦言,先前只在宏碁內部網路環境下進行系統壓力測試,難以從民眾使用者端的實際情境來進行壓力測試,因此而忽略了ISP端網路連線品質不穩對民眾售票的影響,她解釋,這也是臺灣基礎網路架構不夠好之故,未來宏碁若有類似情況的專案或服務,會找出納入民眾端壓力測試的方法。

宏碁也公開了一段自行拍攝處理江蕙售票作業的影片,可從影片內看到宏碁處理過程的幾個重點如下:

宏碁售票後臺指揮所直擊影片大曝光

宏碁接下售票任務後,成立了江蕙專案,由宏碁榮譽董事施振榮和現任董事長黃少華召開專案啟動會議。

宏碁決定重新歸畫售票系統流程,參與售票作業例如將付款動作和買票程序分開進行

宏碁也在內部網路上舉辦多次壓力測試,例如1月23日上午就用微軟SQL Server管理工具來進行資料庫壓力測試

售票系統部署於龍潭eDC電子化資訊管理中心的雲端伺服器上,由eDC監控中心即時監控這些伺服器的運作狀態。

 

宏碁也在汐止辦公大樓設立了兩組客服團隊,各約20人,一組負責電話客服,另一組負責電子郵件客服。

開賣當天宏碁在龍潭eDC設立第一指揮中心,現場有專人每隔一段時間,回報最新訂單數量和售出座位數量。

另有系統監控團隊則回報CPU負載情況和資料庫負載情況

12點26分左右,宏碁賣光江蕙加場的9萬張票,付款作業則持續到下午五點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