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對外表示將考慮以4G提供北市無線上網服務,台北市資訊局接著宣佈將研擬以4G改善Taipei Free服務不足之處,用以擴大服務涵蓋率、大眾運輸工具無線上網等等。

日前柯文哲面對媒體訪問時提出一個構想,考慮以4G提供城市無線上網,引發國內媒體聯想北市將提供4G上網吃到飽取代現有Taipei Free無線上網服務。台北市資訊局發出聲明澄清,並非以4G取代無線上網,未來將研擬利用4G補強現有Taipei Free。

資訊局表示,未來以4G提供北市上網服務時使用者必需擁有4G門號(含4G SIM卡)並必需使用支援4G上網的手機、平板電腦,或筆電。相較之下,以Wi-Fi提供上網服務不需要申請4G門號,也不需具備4G上網功能的裝置。

資訊局將朝截長補短的方向規劃,以4G加強原有Taipei Free原本的不足之處。雖然現在規劃的內容還沒有定案,但規劃的改善內容包括提昇涵蓋率、交通運輸工具上網、上網離尖峰時段彈性調度。

以往Taipei Free佈署無線上網熱點必需拉實體的纜線,某些無法拉線的地點就無法提供免費上網,資訊局說明,無線的4G可進入這些地點,以取代有線佈署方式。

事實上現在部份台北市公車上早就已經提供車上免費無線上網,不過是以3G行動網路來提供,未來若改以頻寬更大的4G,將可提昇無線上網服務品質。

另一個考量的方向也是利用4G無線頻寬提高的特性,在無線上網需求的離尖峰時段作彈性調度。資訊局以春節湧入大量遊客的陽明山花季為例,以4G架設增加臨時設置的上網熱點,花季結束後撤除熱點,解決過去拉線設置熱點投入較多成本、調度不易的問題。

現在台北市Taipei Free無線上網服務供應商為安源,去年安源曾因為發生長時間的上網服務中斷引發民眾批評,市府去年即打算重新對外招標委託新業者提供服務,但最後因沒有業者參與投標而作罷,由安源繼續提供。市府為確保上網服務不致中斷,另外委託中華電信為次要無線上網服務供應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