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本周的Windows 10發表會上多次提及「通用應用程式」(Universal Apps),讓開發人員只需開發一次程式碼,就能在不同螢幕尺寸的Windows裝置上運作。事實上微軟自去年就開始推動Universal Apps,目前看來Windows 10有機會具體實現微軟對Universal Apps的願景。

Windows 10是第一個可同時支援各式裝置的微軟視窗作業系統,涵蓋PC、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Xbox與物聯網裝置等,而Universal Apps的概念與Windows 10一致,指的是開發人員將可利用單一的Windows應用程式平台,一次打造可直接在上述不同裝置上執行的應用程式。

根據外電報導,此一整合視窗作業系統與開發生態體系的專案在微軟內部的代號為OneCore,除了Windows 10與Universal Apps之外,未來微軟的各式應用程式商店也會化零為整,讓使用者可透過單一程式商店下載各個裝置所需的應用程式。

據微軟的規畫,Windows 10將會內建多款Universal Apps,包括照片程式、影片程式、音樂程式、地圖程式、郵件程式,與傳訊程式等,並讓這些程式在不同裝置上呈現一致的介面與使用經驗。而本周微軟也發表了支援Windows 10的Office Universal Apps,包括Word、Excel、PowerPoint、OneNote及Outlook等,並強調這些Office程式在所有裝置上都是同一個版本,且針對觸控功能進行了最佳化,不論是在PC、平板電腦,或手機上都會有優異的表現。

不論微軟或是開發人員都認為Windows 10將替Universal Apps帶來龐大的機會。市場分析認為,微軟此舉將可激勵開發人員打造視窗應用程式,特別是讓微軟的行動程式數量趕上Android與iOS,目前微軟的Windows Phone Store約有超過30萬種程式,然而Google Play或是蘋果的App Store都已提供100萬種以上的行動程式。

即使微軟的統一策略得到許多正面的回應,但仍有開發人員認為,微軟現階段面臨的最大危機為市場佔有率,Windows在各種裝置上的整體市佔率只剩14%,開發人員理所當然會優先開發Android或iOS,而不會選擇Windows。(編譯/陳曉莉)

更正啟事:

本文「Universal Apps」原本譯作「統一應用程式」,順應微軟官方用法,已改為「通用應用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