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作業系統事業群資深副總裁Terry Myerson表示,在Windows 10發布後的第一年,開放Windows 7、Windows 8.1或Windows Phone 8.1版的舊用戶免費升級到Windows 10。不過,並不是所有舊版作業系統支援的裝置都能夠順利升級。同時,他也宣布,微軟的願景是Windows變成一種服務(Windows as a Service),而不僅是一個作業系統。

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CEO Satya Nadella在上任滿一年之際,於臺灣時間1月22日全球同步發表了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0,這是微軟用來實現單一作業系統通吃大小裝置的武器,可於PC、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Xbox甚至是穿戴式裝置上執行。微軟預計1月底釋出具備新功能的Windows 10新版本,而手機版Windows 10則將於2月釋出,但未揭露正式版本上市時間。

在微軟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0發表會上,微軟作業系統事業群資深副總裁Terry Myerson率先開場,他點出Windows 10新特色是,將有更多個人化運算設計,並採取更自然的互動介面,也可以為企業帶來更強的安全性。Terry Myerson表示,Windows 10作業系統也將是一種服務,不只鎖定個人運算裝置,也鎖定物聯網(IoT)市場。

為了提升作業系統的市占率,微軟喊出免費升級策略來擴大普及率,就像蘋果2014年10月推出OS X Yosemite版本時也採免費升級。Terry Myerson表示,在Windows 10發布後的第一年,開放Windows 7、Windows 8.1或Windows Phone 8.1版的舊用戶免費升級到Windows 10。不過,他也提醒,不是所有舊版作業系統支援的裝置都能夠順利升級,特別是搭載Windows 7的老舊裝置。

Terry Myerson也宣布,微軟的願景是Windows變成一種服務(Windows as a Service),而不僅是一個作業系統,因此,支援各樣裝置能夠持續升級至新版本將是微軟重要的承諾之一,而透過免費升級的方式,也能夠吸引開發者鎖定Windows平臺裝置,來建立應用程式。

Cortana智慧語音助理登上PC桌面

在Windows 10的新功能面,除了去年揭露使用者熟悉的開始功能表回歸,以及新打造的Action Center可提供快速設定也是通知訊息中心之外,如眾所預期,Windows 10將內建Cortana語音助理,在PC和筆電上終於可以透過自然語言介面與Cortana互動,使用者可利用Cortana管理飛機航班資訊、搜尋電腦本地硬碟上的資料、語音控制等。

此外,微軟負責Windows Phone團隊的副總裁Joe Belfiore也在發表會當場示範用口語指示Cortana寫一封信給朋友,唸出簡單標題、內容再寄出這封信,全程用口語指示完成。發送簡訊也同樣可用語音輸入,再自動將口說留言轉為文字,甚至,Cortana連口說的「Hash Tag」都可以辨識出來,轉為文字的「#」符號。

另外,微軟在Windows 10中,打造了一系列的統一應用程式(Universal Apps),例如,Office套件的Word、Excel和PowerPoint的用戶端App,除了桌面環境,也可以在手機和小型平板電腦上使用,Joe Belfiore表示,這些觸控裝置上的Office App將支援無線列印。

同時,微軟也推出了新的相片App,使用者可以直接編輯相片如修飾照片上的紅眼,相片還可以和微軟儲存服務OneDrive同步。Joe Belfiore也展示了聯絡人App(People App),可以更方便和朋友溝通、視訊等,以及音樂App,幾個月之後,微軟OneDrive也可以支援同步使用者的音樂收藏了。而這些新Apps都可以跨PC和手機裝置。

全球PC類裝置約有15億臺,若以Net Applications最新桌面作業系統市占率估算,可升級到Windows 10的舊版用戶約占65.75%,相當於有9億8千多萬臺。

 

Cortana語音助理登陸Win 10桌面

Windows 10將內建Cortana語音助理,在PC和筆電上終於可以透過自然語言介面與Cortana互動,使用者可利用Cortana管理非機航班資訊、搜尋電腦本地硬碟上的資料、語音控制等,甚至可以全程口語指示完成電子郵件和訊息傳送。(圖片來源/微軟)

 

取代IE,全新瀏覽器Spartan亮相

除了Cortana和Universal App之外,Joe Belfiore揭露的第三項Windows 10新特色則是全新打造的瀏覽器,也就是計畫名稱為Spartan的瀏覽器,正式名稱未定。除了採用新一代網頁設計風格之外,強化更多個人化筆記、閱讀和分享機制,如使用者可以直接在網頁上用鍵盤輸入或手寫輸入註記,也能建立自己的閱讀清單方便日後重複瀏覽,也能很容易地和別人分享筆記或網頁。

Cortana還可以和Spartan瀏覽器結合,例如在網址歷史清單上秀出當天天氣,或是查詢餐廳網頁時,Cortana自動查詢地址秀出地圖或是搜尋菜單食物列出參考成分訊息等。Joe Belfiore表示,這兩者結合可以讓使用者更有生產力。

全新瀏覽器Spartan採用新式網頁設計風

微軟也推出全新瀏覽器,也就是計畫名稱為Spartan的瀏覽器,瀏覽器的正式名稱則未定,此瀏覽器採用新一代網頁設計風格,也強化更多個人化筆記、閱讀和分享機制。(圖片來源/微軟)

 

Spartan整合Cortana創造新應用

Spartan瀏覽器還可以與Cortana結合,例如在網址歷史清單上顯示當天天氣,或是查詢餐廳網頁時,Cortana自動查詢地址,且顯示地圖,或是搜尋菜單食物列出參考成分訊息等。(圖片來源/微軟)

 

Window 10上也能玩Xbox遊戲

遊戲體驗也是這次發表會的一大亮點,負責微軟全球遊戲產品的微軟副總裁Phil Spencer出場介紹Windows 10的遊戲體驗,第一特色是Windows 10將內建Xbox App,從開始功能表上就能找到這個App。

且使用者也可已在Xbox Live上與朋友互動,同時,微軟也現場示範遊戲分別用PC和Xbox One的遊玩情境。另外,Windows 10也支援了新的DirectX 12,可以強化開發者對於CPU和GPU的控制,Phil Spencer表示,最多可以讓遊戲效能提高了約50%。

另一個新特色是遊戲畫面錄影功能GameDVR,可以錄製30秒影片,還能分享給朋友。Windows 10也可以透過桌面串流技術來玩Xbox One上的遊戲,Phil Spencer表示,等於是所有XBox遊戲都可以在PC上玩。當然前提是要有Xbox One遊戲主機。

Xbox更具社群與互動性

遊戲體驗也是Win 10的一大亮點,現在使用者可直接從桌面的開始功能表上找到Xbox App,也就是Xbox的所有遊戲都可以在PC上玩,使用者也可在Xbox Live上與朋友互動。(圖片來源/微軟)

 

推超大觸控螢幕Surface Hub進軍會議室應用

微軟除了發表軟體新特色之外,也發表了84吋超大尺寸觸控螢幕Surface Hub,和自有品牌的全像式虛擬眼鏡HoloLens。

Surface Hub支援4K畫質影片,以及多點觸控或多筆觸控,內建雙攝影機、陣列麥克風、喇叭等,不只可用來打電話、腦力激盪筆記,也可以進行多人會議視訊、電子白板畫面共享等,甚至使用Surface Hub參與群組會議時,還可以分享個別的圖像訊息送到平板或筆電裝置的螢幕上。

微軟這次發表會中出乎意料地推出了自家穿戴式設備虛擬眼鏡產品HoloLens,使用者透過眼鏡看到的畫面,就像是在真實世界中疊加上虛擬世界畫面的AR擴增實境技術一樣,微軟這款新產品能更進一步地與創造出3D立體的虛擬物件互動,使用者可以看見全像攝影的影像,且透過HoloLens聽到的聲音也會具有空間感。目前,美國NASA火星計畫成員已經開始用這款HoloLens眼鏡來進行科學研究。

微軟預計今年正式推出Windows 10,但確切時間尚未公布,接下來幾個月,微軟將開始向合作夥伴、開發者等說明和介紹Windows 10的新特性。

大觸控螢幕Surface Hub進軍會議室應用

微軟也發表了84吋超大螢幕的觸控螢幕Surface Hub,Surface Hub支援4K畫質影片,以及多點觸控或多筆觸控,內建雙攝影機、陣列麥克風、喇叭等,不只可用來打電話、腦力激盪筆記,也可以進行多人會議視訊、電子白板畫面共享等。(圖片來源/微軟)

 

統一應用程式跨裝置單一介面

微軟在Windows 10中,打造了一系列的統一應用程式(Universal Apps),如Outlook、Office套件的Word、Excel和PowerPoint等用戶端App,除了桌面環境,也可以在手機和小型平板電腦上使用,且使用介面幾乎相同。(圖片來源/微軟)

 

新款Apps可與OneDrive同步

微軟也推出多款Apps,如照片App、音樂App、聯絡人App(People App)等,這些Apps同樣可跨電腦和手機裝置使用,且可以和微軟儲存服務OneDrive同步。(圖片來源/微軟)

 

虛擬眼鏡HoloLens

使用者可透過微軟自家品牌的虛擬眼鏡HoloLens看到全像攝影影像,且具有立體音效,現場展示利用HoloLens設計多旋翼飛機的3D模型。(圖片來源/微軟)

 

Windows 10新特色重點整理

1.在Win 10發布後第一年,Win 7、Win 8.1或Win Phone 8.1舊版本用戶可以免費升級至Win 10。

2.Cortana語音助理登陸Win 10桌面,使用者可透過自然語言介面與Cortana互動,並且可以全程口語發送信件或訊息。

3.全新Spartan瀏覽器採用新一代網頁設計風格,也可以整合Cortana應用,讓查詢更智慧。

4.統一應用程式(Universal Apps)的介面設計讓使用者可在各式裝置上享有相同的使用體驗。

5.新推出的相片App、音樂App等可以與微軟儲存服務OneDrive同步,而聯絡人App(People App)便於和朋友溝通、視訊等。

6.Xbox加強社群化與互動性,使用者在PC上也可享有Xbox的遊戲體驗,且在開始功能表就可找到Xbox App。

7.微軟推出自有品牌84吋大觸控螢幕Surface Hub,支援4K畫質影片,不只可用來打電話,更可進行多人會議,分享圖像訊息等。

8.微軟自有品牌全像式虛擬眼鏡HoloLens可創造3D立體的虛擬空間,使用者可以看到全像攝影的影像,而NASA也已經使用HoloLens進行科學研究。

資料來源:微軟,iThome整理,2015年1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Windows 10戰線全開,一套通吃大小裝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