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penFoundry

[2015/1/22 13:12]最新消息:和沛創辦人翟本喬看到OpenFoundry補助將斷炊的消息後,也在臉書上安撫大家別擔心,他要負責找人找錢來接手!

臺灣開源活動重要推手OpenFoundry(自由軟體鑄造場)將於年底吹熄燈號,臺灣Linux核心高手也是成大資工系講師黃敬群表示,以亞洲來說,OpenFoundry是相當早推廣開放原始碼的官方組織,對臺灣的開源推廣貢獻良多。

OpenFoundry專案經理洪華超表示,OpenFoundry結束原因為,由於OpenFoundry是科技部補助三年一期的計畫,中研院資訊科技中心創新研究中心配合國家政策撥補經費支持科技部為了要重新分配資源,暫停將經費撥給自由軟體,將於今年底終止OpenFoundry計畫。

很多開源社群成立之初,都缺乏資源,包括了經費、人脈與經驗等,OpenFoundry透過長年舉辦技術推廣課程、相關技術新聞與文章等,協助解決了開源軟體社群在成立初期面臨資源不足的問題,五倍紅寶石創辦人高見龍說。

OpenFoundry也協助開源社群籌辦了多場開源研討會,包括COSCUP開源人年會、PHP與Ruby研討會等,且提供了中研院國際會議廳等場地與贊助活動資金。

高見龍說,約5至6年前,臺灣開源社群蓬勃發展時,一年內有10場以上的開源研討會,如Ruby與PHP等,但當時因為開源社群缺乏場地資金來源,大部分都是靠OpenFoundry贊助。「如果沒有OpenFoundry,當時的活動根本辦不起來。」高見龍說。

OpenFoundry也提供法律服務,包括了自由軟體授權條款研究、案例追蹤、商業運用模式與政府政策研究等,此外,若遭遇法律疑問,OpenFoundry也提供基本諮詢或協助解決爭端。

雖然自由軟體可供免費使用,但是還是有複雜的授權程序,常常會因此產生糾紛,甚至是公司間的訴訟,因此,OpenFoundry提供法律諮詢,協助民眾與許多新創公司等,避開耗時的法律訴訟,洪華超說。

黃敬群說,OpenFoundry也發表了大量的科普文章,讓更多人得以理解與運用開放原始碼與自由軟體。高見龍也表示,OpenFoundry非常有心要推廣開源,還會定期向各界人士邀稿,再發送電子報等。

因此,洪華超說,由於OpenFoundry是臺灣唯一推廣大專院校以上使用自由軟體的官方組織,一旦計畫結束,開源社群頓時失去和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樑、開源社群要舉辦研討會時,也將無可以借用國際級會議廳的管道,且臺灣將無官方組織持續推動開源活動。高見龍說,和中研院租借國際會議廳場地的費用,甚至只要市面上十分之一的價格。

未來,雖然OpenFoundry將於2015年底結束,但2014年6月成立的開放文化基金會,由開源社群集眾人之力創立的,由高嘉良、趙柏強、鄭鴻旗、黃雋與李柏鋒擔任董事,也能繼續推廣臺灣的開源精神與活動等。而在政府方面,目前只剩下教育部的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訊推廣服務中心(Oss Application Consulting Centre),交由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承辦,輔導國中小學使用自由軟體。

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理事洪朝貴表示,目前臺灣政府以「拼經濟」的觀點來看自由軟體,由於得不到具體在經濟發展上的成果,所以不繼續支持。建議日後改由教育部、檔案管理局、中小企業處等單位以使用者而不是從生產者身份來推廣,不但可以讓參與者做起事來更方便,也可以讓大家更容易看見自由軟體的重要性。

高見龍說,若開源社群有借場地辦活動的需求,五倍紅寶石可以免費提供場地。他說,由於五倍紅寶石為一群Ruby開發者社群所成立的公司,先前也獲得很多OpenFoundry的幫助,因此,基於回饋的心,為了可以讓OpenFoundry推廣開源的精神延續下去,會提供活動場地來協助開源社群。

OpenFoundry成立於2003年,最早的計畫主持人的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院士李德財,現任計畫主持人之一為國際知名即時作業系統大師也是中研院講座研究員張韻詩,成立目的為擴大自由軟體在臺灣的應用幅度與研發能量,剛開始獲得經濟部工業局「自由軟體產業推動計畫」的補助,現在經費來源則是行政院科技部與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OpenFoundry預算斷炊事件揭露後,引起熱切討論,和沛創辦人翟本喬在1月22日中午時在臉書上安撫大家別擔,他要找人找錢接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