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電信上周五(1/16)宣佈重大訊息,旗下3G(CDMA-2000)設備將提前認列損失,將促使3G用戶升級至4G,以全力發展4G LTE業務。

亞太電信旗下的3G業務(CDMA)取得特許權至2018年(民國107年)底,上週五亞太電信宣佈將提前認列3G資產減損,將自民國104年1月1日開始將3G通信設備、3G特許權提前在民國105年底折舊、攤銷完畢。

雖然趕在2018年之前提早完成3G用戶移轉4G,但亞太電信將不會提早繳回頻譜,原3G服務所使用的頻譜將會移作他用。現有約180萬3G用戶於未來兩年也將轉至4G LTE。

亞太電信是國內唯一一家提供CDMA系統3G服務的行動電信業者,由於國際電信市場WCDMA居於主流地位,提供CDMA行動通訊服務商在手機、市場競爭上處於劣勢,因此亞太電信決定加速3G用戶移轉至4G,可望擺脫與其他業者競爭上的不利因素。

亞太電信表示,電信市場快速發展,以往採用CDMA的電信業者在4G趨勢下放棄CDMA的演進技術,轉向WCDMA演進的4G LTE,使亞太不論在CDMA行動上網速度或是手機品牌的選擇性上處於劣勢。考量到CDMA無法平移到4G LTE,因此加速汰換現有3G,全力發展將成為主流的4G LTE。

去年聖誕節亞太電信正式開通旗下4G服務,以Gt為4G服務品牌名稱,為解決4G涵蓋率不足的問題,亞太電信透過股東鴻海的協助與台灣大哥大合作,讓亞太電信用戶得以免費漫遊台灣大哥大4G網路。

但雙方首開國內先例的4G漫遊合作引發不小風波,除引起台灣大哥大用戶擔憂4G服務品質可能受到亞太用戶漫遊影響,其他4G業者指責亞太電信以漫遊合作取代自建網路,使國內4G市場不公平競爭,因而引起NCC關注介入調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