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oindesk.com

虛擬貨幣Bitcoin(比特幣)的市值近來持續下滑,並在本周三(1/13)跌至173.06美元,比起2013年12月所創下的1150美元高峰,13個月以來它的市值已經下跌約85%。

比特幣是個開放源碼且無中央管轄的支付系統,屬於虛擬貨幣的一種。最早於2009年1月發行,它有既定的貨幣管理規則及發行數量,到2140年即會創下2100萬個比特幣的發行極限,目前已發行的比特幣數量約為1370萬個。

獲得比特幣的主要管道為採礦及交易,其中的採礦指的是貢獻自己的運算資源以協助處理比特幣的交易與發行,藉以賺取比特幣。除了市場上已有許多的比特幣交易商之外,目前包括微軟、Dell、Mozilla及PayPal等業者也都接受比特幣交易。

由於沒有中央管轄機構,使得比特幣的價值全仰賴市場決定,讓比特幣的匯率變動劇烈。2011年曾出現一個比特幣只值0.2美元的情況,但在2013年12月卻又攀上1150美元高點,而最近一個月比特幣的價值則從350美元一路跌落到周三的170美元,今天(1/14)則仍於200美元左右震盪。

市場分析師Martin Tillier認為,比特幣的價格應該會降至150美元,而如果再往下滑,就可能會再度造成大眾對該虛擬貨幣的質疑,重現比特幣剛發行時的景象。

不過,專門提供比特幣雲端採礦服務的cex.io認為,比特幣市值的下滑還是有些好處,包括能夠吸引新進市場的人,相較之下投資風險較低,可吸引媒體的目光並助長投資交易,還可趁此時買進以等待半年後首個比特幣指數股票型基金的問世。

雖說如此,cex.io還是因為比特幣價格的下滑而暫時關閉了該公司的雲端採礦服務,主要原因是採礦的成本已超出比特幣所帶來的利潤。

事實上,由於愈來愈多人或團隊投入採礦事業,競爭激烈的結果導致只有使用高階設備的團隊才有機會獲利。市場則分析,在比特幣的價格下滑後,採礦設備的供應商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另一方面,比特幣交易平台的被駭事件頻傳也可能是傷害比特幣市值的因素。去年以來包括Mt. Gox、Flexcoin、Poloniex,及Bitstamp等知名的交易平台接連爆出被駭而導致資料外洩或比特幣遭竊的資安事故,其中Mt. Gox與Flexcoin甚至因此而關門大吉,這些事件也都曝露出比特幣的高風險特質。(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