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i-Fi聯盟

隨著蘋果推出iBeacon室內定位服務,掀起了新一波的室內定位熱潮,而這樣的話題也在今年CES 2015大會持續延燒,像是Wi-Fi聯盟就在會中發布Wi-Fi 技術的新感知功能Wi-Fi Aware,可讓使用者在Wi-Fi連線前,先能利用Wi-Fi訊號來達到偵測周遭裝置的感知效果,除了可用來共享遊戲、分享照片,也能做為室內位置定位等新用途。

然而,不同於像是蘋果iBeacon等室內定位等技術,主要透過利用低功耗藍牙技術(Bluetooth Low-Energy,BLE)開發的迷你基地臺,可在任2臺Beacon裝置間自動透過藍牙建立網路。

Wi-Fi聯盟表示,Wi-Fi感知則是主要使用了鄰近感知(neighbor awareness)技術,可讓使用者在Wi-Fi連線前或不需建立Wi-Fi連線,也能利用Wi-Fi訊號來進行訊息交換,而達到偵測周遭裝置的感知效果。

兩個或多個配備有Wi-Fi感知認證裝置間只要進行配對成功,就能提供資訊傳送與接收,像是可搜尋使用者感興趣的遊戲或是發送社交短訊、媒體共享,甚至也能做為位置定位服務,例如距離位置、訊息推播等。

此外,Wi-Fi感知亦能與Android、iOS,以及其他OS系統平臺相容,並也在背景執行,消耗極少的功耗,可在不影響裝置的正常續航使用。

Wi-Fi聯盟副總裁Kelly Davis-Felner亦指出,此Wi-Fi感知主要設計使用在群眾聚集的室內環境中,例如地鐵站或電車內等,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透過Wi-Fi感知來和周圍擁有相同興趣或嗜好的使用者進行配對,提供各種社交互動,如玩遊戲、分享地圖、照片等個人訊息。

儘管此Wi-Fi感知有提供和beacon或iBeacon相類似的室內定位服務,不過Davis-Felner表示,由於Wi-Fi感知搜尋範圍會受到Wi-Fi覆蓋範圍移動而產生誤差影響,因此目前Wi-Fi感知尚無法做到像是蘋果iBeacon室內定位等技術,提供更精準的室內位置定位。

Wi-Fi聯盟也計畫,將在今年7月通過Wi-Fi感知裝置產品的認證,未來也將率先配備於手機、平板、遊戲設備,以及像是互動式地圖等固定式的裝置設備上。

Wi-Fi感知影片介紹(影片取自於Wi-Fi聯盟於YoTube影片提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