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回顧過去,總是展望未來的第一步。在2014這一年,過去的4大科技驅力,雲端、行動、社交、大資料開始匯流、相互交織再往外擴大影響。雲端向下延伸大幅進入企業,與商用軟體和企業私有雲更深度整合。

大資料分析變成了雲端服務,成為了解使用者透過行動裝置社交互動的最佳工具。物聯網蒐集到的大量資料,結合雲端運算架構和大資料處理能力,發展出了可以讓機器或軟體更聰明的新一代機器學習服務。

不論是軟硬體公司或雲端業者,如微軟、思科、英特爾都看準此一商機,結合大資料、雲端平臺、物聯網來打造新平臺或新服務。不論是將有50億裝置串連上網的物聯網,或是行動裝置延伸的穿戴式裝置,最終都能將資料匯流到同一個大資料雲端後臺,再轉而對使用者貼身的裝置如穿戴式裝置、手機、平版、電腦等提供服務和資訊。2014年四大驅力交織在物聯網技術和行動設備上,形成了2015年的新藍海。

科技帶動的市場新趨勢,是IT助企業創造更多商業價值的好機會。但在2014年更根本性的影響,是出現了種種翻轉IT架構的技術新趨勢。

軟體技術的世界開始出現大一統,歷經多年討論的HTML 5標準終於定案,單一網頁技術可以通吃各式大小螢幕裝置,硬體差異造成的軟體多版本圍籬開始瓦解,至少有了一個共通的基礎。新一代的開發技術也紛紛出現,向來重視設計的蘋果,推出了新的App開發語言Swift,要來取代沿用多年的Objective-C,而以技術力領先群雄的Google則發表了新的UI設計規範Material Design。新一代開發技術,將帶動未來2015年App新風貌。

軟體威力連整座資料中心都能開始虛擬化了,VMware力推的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C)願景,在2014年隨著最後一塊軟體定義儲存產品上市而成真。一座機房內,舉凡運算、儲存、網路都能用一套解決方案解決。SDDC軟體更隨著新一代伺服器規格的強化,DDR4記憶體支援擴大了伺服器內向來稀少珍貴的記憶體資源,SSD普及更鬆綁了資料I/O存取的瓶頸,這幾項變革,讓主流伺服器具備更強大的運算能力。

一臺伺服器或一櫃伺服器就足以透過軟體層就能變身成滿足不同應用需求的硬體產品,融合式架構應運而生,也催生了許多通用型的整櫃式設備,許多OEM或ODM代工廠也有能力推出白牌伺服器來搭配SDDC軟體,軟體大廠VMware也帶頭推動,連微軟都和戴爾合推Cloud in a box設備。不只是硬體架構出現融合趨勢,軟體平臺間的壁壘在這一年也開始鬆動。爆紅的輕量級虛擬化技術Docker終於在2014年推出正式版,競爭對手老牌虛擬化廠商VMware積極靠攏,主流作業系統紛紛支援,連下一版的Windows Server都將內建,Amazon和Google相繼推出支援Docker的Container叢集服務,IBM、微軟也跟進要賣Docker映象檔管理平臺軟體。Docker正一步步實現了讓一套應用程式能夠跨作業系統、跨不同雲端服務平臺到處部署的願景。這些2014年出現甚至成熟的新一代技術和產品,不只將影響2015年的IT發展,也啟動了企業未來10年IT架構的新變革。

 

 


相關報導請參考「展望201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