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聯合信用卡中心、台灣票據交換所、財金資訊公司發起成立的PSP TSM(Payment Service Provider, Trusted Service Management)「台灣行動支付」公司開始營運,推出NFC手機信用卡、金融卡等行動支付服務。

不同於電信業者發起成立的群信行動,今天(12/30)開始營運的「台灣行動支付」具有濃厚的金融背景,已有32家金融機構加入,其中24家業者已完成PSP TSM的系統介接測試,18家者在今天同步推出服務,開放民眾申請手機金融卡、信用卡服務。

首波推出服務18家業者包括台灣土地銀行、合作金庫、第一銀行、華南、上海、台北富邦、國泰世華、高雄銀行、兆豐、新光、聯邦、元大、永豐、凱基、台新、大眾、日盛、中國信託。臺灣銀行、彰化、台灣中小企銀、台中、中華郵政、玉山銀行6家即完成測試即將上線。其他如遠東銀行、淡水一信、基隆二信、三信銀行等8家業者準備中。

台灣行動支付公司董事長趙揚清表示,明年將先針對中華電信用戶提供10萬張支付卡免費下載服務,未來希望能和其他行動電信業者合作,並希望儘快和群信行動串接,擴大行動支付服務合作。除了Android手機用戶之外,台灣行動支付也採購關貿網路公司1萬支「oti WAVE嗶嗶熊」外掛式感應裝置,讓iOS裝置透外掛裝置也能使用行動支付服務。未來三年將發行百萬張手機金融卡或信用卡,創下千億元的交易規模。

支援NFC通訊功能的Android手機用戶先下載台灣行動支付提供的t wallet電子錢包App,向中華電信取得4G USIM卡,再向銀行業者申請手機金融卡或信用卡,就能透過OTA空中下載方式將金融卡、信用卡資料下載到手機內。交易時開啟t wallet,選擇想要使用的卡片就能交易,目前這項服務可使用晶片金融卡、VISA及MasterCard信用卡,其中VISA與MasterCard可在國內外支援VISA payWave或MasterCard paypass的260多萬台感應式POS機使用。

↓用戶開啟t wallet需先輸入一組密碼,選擇想要使用的信用卡或金融卡需再輸入另一組密碼才能使用。

不支援NFC的Android手機,或是蘋果iPhone、iPad用戶,可透過銀行業者取得「oti WAVE嗶嗶熊」,整合NFC感應通訊及安全元件的外掛裝置,只要將該裝置插入行動裝置的耳機孔就能使用行動金融卡或信用卡服務。

↓oti WAVE嗶嗶熊內建NFC通訊和安全元件,讓不支援NFC或蘋果iPhone及iPad用卡也可以使用行動支付服務。民眾向銀行業者申請行動金融卡信用卡後,透過t wallet將金融卡、信用卡資料下載儲存在行動支付外掛裝置內,就能使用行動金融卡或信用卡服務。雖然為了美觀,外掛裝置套上可愛的熊頭橡皮套,但皮套可拿下。

除了金融卡、信用卡,未來也會推出手機悠遊卡、一卡通,以及其他的電子票證、門禁卡、會員卡、電子發票等其他應用服務。台灣行動支付表示,未來也會注意Google HCE、Apple Pay其他行動支付服務發展,若其他行動支付技術成熟也會導入。

台灣行動支付公司推出的服務,除了可以NFC作近端支付,也可以透過e-Bill全國繳費網App支付電信費、保險費、醫療費、學雜費等其他遠端(網路)支付費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