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近年來市面上有許多打者「微軟合作夥伴」名號並假藉提供電腦技術支援服務名義進行詐騙的業者,微軟決定主動出擊,對於多家公司及個人提出告訴。

微軟數位犯罪部門資深律師Courtney Gregorie指出,技術支援詐騙(tech support scam)並不是什麼新聞,多年來不肖人士以無用的安全軟體誘騙使用者,在根本不存在的電腦問題上花了數百萬美元。但今天的詐騙技倆更進一步以「技術人員」的身份得以存取用戶的個人電腦,宣稱在用戶電腦上發現病毒,然後以提供「技術支援」名義向用戶誆騙服務費用,甚至還藉機竊取個人及財務資訊,安裝新的惡意軟體。微軟自2014年5月以來已接獲6.5萬名用戶的受害通報。

為此微軟數位犯罪部門首度採取行動,向加州中部地方法院對Customer Focus Service旗下的Omnitech Support及相關單位提出民事告訴,控告其不公平及欺騙的商業行為與侵害商標權。

起訴文件中,列為被告的除了Omnitech之外,還包含C-CUBED Solutions及Anytime Techies等公司及個人。微軟估計,美國消費者因此類詐騙已損失高達15億美元。

微軟指出,為了取得消費者信任,Omnitech Support等詐騙公司會打著與微軟合作或者是微軟認證合作夥伴(Microsoft Certified Partner)等名號,然後說服消費者,他們的個人電腦感染惡意程式,藉此銷售不存在的電腦病毒清除服務。這些詐騙業者還會利用恐嚇訴求,威脅消費者,如果不購買支援服務的話可能會喪失所有檔案、電腦會當機、或是個人資料有外洩之虞。

不肖業者主要透過彈出視窗誘騙受害者以不菲的價格下載假的防毒程式。在某些案例中,Omnitech 等業者甚至趁存取消費者電腦時安裝惡意軟體,包括密碼擷取工具,以便取得個人及財務資訊,受害者往往以高齡用戶居多。(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