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雲端網路副總裁暨總經理Todd Nightingale表示,過去Meraki雲端網管平臺只服務北美、西歐市場,亞太地區將是Meraki的下一個目標市場。

圖片來源: 

iThome

思科在泰國曼谷舉行亞太地區及大中華區企業網路大會,向亞太地區合作夥伴宣布今後市場戰略,而思科在2012年以12億美元併購的雲端網路管理平臺Meraki,將從北美、西歐地區擴展到亞太地區市場,除了中國因政府政策無法推行之外,香港、臺灣地區都將會引進。

思科亞太及日本地區企業部門副總裁Scott Brown表示,目前在各個產業中已逐漸出現創新的應用,例如廣告業的Facebook、Google、交通業者的Uber、音樂產業出現Spotify等等。

這些創新服務衝擊各個行業,同時促使IT因應創新服務的出現而需要升級轉型,此外企業還面臨到雲端、行動、社交、數據資料,以及安全上的難題。

除了創新服務、雲端、社交、行動等趨勢的影響,物聯網將是另一個刺激IT轉型的重要趨勢。Scott表示,網路將連結人、決策過程、裝置及物件,產生出大量的數據,從數據中分析出資訊提供聰明的決策。思科預期在2020年將有500億的物件連入物聯網。

隨著創新服務需求、雲端、行動、物聯網等趨勢啟動,思科認為IT未來應朝簡單(Simple)、智慧化(Smart)、安全(Secure)發展,衍生出企業IT升級更新的需求。因應變革需要,思科提出互聯雲端的網際雲(InterCloud),迎合SDN發展以應用為中心的基礎架構ACI(Application Centric Infrastructure )及鎖定物聯網市場的萬物互聯(IoE)等產品。

為解決企業面臨的種種難題,單靠一家業者難以克服,因此思科也選擇和其他業者合作,以補強自身產品的功能。

例如透過無線AP蒐集消費者行為資料的Purpplewifi,以改善網路管理,同時提升消費者的使用體驗,還有透過Akamai提高分支(Branch)網路存取內容回應速度,並且和Lancope合作強化分析網路威脅。

面對企業網路的轉型發展,思科企業網路架構及方案副總裁Jeff Reed表示,過去以產品為中心,現在必須要以使用者的需求為導向,提升員工的工作能力與消費者體驗。

因此IT基礎架構必需轉變為強大且容易使用、朝向安全雲端管理、以軟體驅動為核心、以應用為中心的基礎架構(ACI),以及智慧化的WAN。

在提升員工工作能力上,思科已推出了一些產品來提升工作效率,例如無線高速傳輸的802.11ac wave 2技術與因應物聯網趨勢的PoE智慧照明、設施自動化管理,還有支援ACI的基礎架構,以及思科不久前發表的企業協作產品。

消費者體驗部份,思科以連結行動體驗CMX(Connected Mobile Experience),利用無線網路偵測消費者,提供消費者連網服務,並蒐集消費者消費行為、所在位置等數據,思科先前發表新款無線AP將定位的精準度提升到1公尺以內,企業可以分析蒐集到的數據做為參考,開發新的應用程式,能依照消費者個人提供最佳化的銷售服務。

以應用為中心打造靈活的IT基礎架構

因應SDN的興起,思科提出開放網路環境(Open Network Environment,ONE),並以ACI做為實現ONE的應用架構,目標為打造以應用為中心的基礎架構,使IT基礎架構能更敏捷靈活,趕上商業的快速變動。

ACI從以往的人工管理走向自動化的政策管理,從傳統設備的逐一設置到統一部署,且可視情況需要來隨時擴充規模功能。

目前思科已推出APIC(Application Policy Infrastructure Controller)控制器及企業模組,為實現思科ACI的要角,搭配Nexus 9000系列交換器及作業系統,支援各種虛擬化管理平臺,使QoS、安全、SLA等政策跟隨應用服務調整移動,擴展到資料中心、廣域網路WAN和內部區域網路LAN。

ACI以開放API的方式上下連結應用程式和底層的基礎架構,南向(Southbound)API負責支援底層的網路交換器,包括Open Flow的其他家網路交換器,北向(Northbound)的API則負責與應用程式整合,提供一個協同的管理平臺。

思科大中華區技術架構行銷總監Charleston Shin表示,SDN的目的在將軟、硬體間的僵固關係打通,ACI更進一步以應用服務為中心打造整個IT架構,使IT架構能夠優化、自動化且更智慧化。

目前ACI以應用為中心的基礎架構在推動上已有一些初步成果。

像是支援ACI的Nexus 9000交換器在全球已有超過900家企業採用,APIC控制器則有超過160家企業使用,而支持Open ACI的其他業者也有包括EMC、SAP等50家。ACI整體生態仍在擴張之中。

思科也發表了分支網路使用的ISR 4000路由器系列,共推出5個機型,從較小的ISR 4321的50到100Mbps,到高階機型的ISR 4451的1到2Gbps都有。

ISR 4000系列推出的5款機型,可以搭配9000系列、並支援思科ACI以應用為中心基礎架構,使應用服務的政策,得以擴大到較小規模的分支營運據點。

思科Meraki進軍亞太地區

為了使IT更易於管理,思科在2012年以12億美元買下Meraki,Meraki強調雲端網路管理的特色,可集中管理分散在不同據點的數千臺無線AP、交換器等網路設備,來提供企業雲端網路管理的可視性、方便性,並且能夠大幅降低企業對分支辦公室的網路耗費的人力、資源、成本。

思科雲端網路副總裁暨總經理Todd Nightingale表示,由於雲端管理的便利性,Meraki業務正在快速成長,幅度超過100%以上,Meraki從一開始只有6個帳號登入,到現在全球已有超過8,000個帳號登入,分布地區以北美、西歐地區為主,現在更緊接將擴大到亞太地區。亞太地區包括臺灣及香港在內將推動Meraki,中國地區因為中國政府禁止境外服務,因此Meraki暫時不會在中國地區推行。

Meraki降低大規模分支單位的網路管理成本,透過雲端從遠端自動監控分散在各個分支辦公室或營運據點的AP及交換器。管理者可從Google Map的視覺化地圖介面中看到分布在不同地點的營業據點網路運作情形。

管理頁面中可以看到使用者登入AP的情形,管理者可以依照日期檢視每天的使用行為,找出使用上網流量的離峰、尖峰時刻,或觀察使用者的網路行為類型,以飯店業者為例,可觀察到住宿客人網路使用行為,例如使用線上串流影片或音樂內容等等,可以限制個別應用能使用的流量,或針對消耗大量網路流量的BT下載可以設定阻擋或限制流量。

另外,可從Meraki看到部署的每臺乙太網路交換器狀態,檢視交換器個別網路埠上的設定及目前使用的情形。

為了讓管理者可以更容易掌握整體的網路狀態,Meraki也推出網路拓撲圖(Network Topology)功能,但目前還只是測試版。

目前Meraki的AP、乙太網路交換器、整合安全設備和思科既有的產品線相互獨立,並且透過Meraki的雲端網路管理功能,以管理旗下網路產品為主,而購買Meraki網路設備可以取得3到5年的管理授權。

 

Meraki搭配CMX室內定位技術,可以熱力圖呈現店內消費者在不同時段無線網路的使用情形,搭配位置資訊,能觀察網路使用離尖峰時段消費者位置移動的變化來擬定新服務,提高商品銷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