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IPO

全球智慧財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公布2014年智慧財產權指標報告,顯示全球不論是專利、商標,或是工業設計的申請案都逐年增加,且中國在以上所有申請案中都位居全球之冠,其中專利申請更超越美國,囊括全球三分之一。

根據WIPO所公布的報告,2013年全球專利申請案件約有260萬筆,比2012年成長了9%,其中有81%集中在5個市場的專利辦公室,依序是中國、美國、日本、韓國及歐洲。中國的專利申請案占全球32.1%,美國則佔22.3%。另有28%的專利申請位於五大領域,依序為電腦技術、電子機械/設備/能源、測量、數位通訊及醫療技術。

全球在2013年的商標申請案件為487萬筆,也比2012年成長了7.6%,有46%的申請案集中在5個市場,依序是中國、美國、歐洲、法國及俄羅斯,以及有45%的商標申請集中在三大領域,分別為農業、研究技術與服飾。

2013年的工業設計申請案有96萬筆,有75%集中於5大市場,中國依舊排名第一,其他依序是歐洲、韓國、德國及土耳其。

在不同市場申請專利、商標,或工業設計並不侷限於當地的民眾,申請量愈多可能代表當地的研發或商業活動愈興盛,WIPO總幹事Francis Gurry表示,中國不論是在策略上或是管理暨法令的架構上都極為重視智慧財產,中國也讓亞洲在智慧財產權的申請案上佔了重要地位,2013年全球有58.4%的專利申請、48.2%的商標申請與69.4%的工業設計申請都落在亞洲。(編譯/陳曉莉)

相關連結:2014年全球智慧財產權指標報告新聞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