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通過全球一動變更事業計畫書,允許業者從現有的WiMAX 1.0變更為WiMAX 2.1(802.16e及TD-LTE)。換言之,國內WiMAX業者將可轉型經營TD-LTE服務。

為解決國內WiMAX技術昇級的困境,今年8月全球一動向主管機關NCC提出變更事業計畫書,希望將現有WiMAX 1.0舊技術變更為WiMAX 2.1,原本依規定業者於換照前不得提出申請,在業者積極陳情下,NCC開放業者換照前申請,全球一動分別在10、11月兩次補件,NCC審查後在今天(12/17)通過。

全球一動變更無線寬頻接取業務(即WiMAX)事業計畫書,按NCC先前提出的審查原則,變更計畫書內容必需等於,或是優於原計畫書所載責任及基地台總建設數量。全球一動的變更計畫書達到原則,因此NCC予以通過。

此舉等於幫國內WiMAX業者從技術變更的困境中解套,讓業者在執照到期之前先提出變更計畫書,未來WiMAX轉型經營TD-LTE業務。據瞭解,全球一動在變更計畫書中承諾和原先計畫書相同責任,以及總數1809座基地台。

全球一動技術變更申請通過後,後續需申請系統架設許可,便可著手開始佈建WiMAX 2.1網路,待NCC完成系統審驗後便能開始提供新服務。全球一動現在手上的無線寬頻接取業務執照預定會在明年12月到期,依規定明年3月就得先提出換照申請。

全球一動過關後,其他仍在觀望的WiMAX業者將因此受到激勵,未來也可能跟進向NCC申請變更計畫書,除了大同電信已在今年底因先前換照被NCC否決而關閉外,還有遠傳、威達雲端、威邁思、大眾電信。根據NCC統計,國內WiMAX用戶數在帳面上約有10萬,但實際每月付費使用的用戶可能更低。

雖然同意WiMAX業者技術變更轉型,但NCC明年將拍賣現在WiMAX業務所使用的2600MHz無線頻段供4G LTE使用,計劃仍然不變。NCC表示,有意競標該頻段的業者屆時必需考量WiMAX業者換照延長使用時間,評估參與競標的效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