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廣告產業的市場研究機構GlobalWebIndex本周公布了今年第三季的社交平台研究報告,顯示雖然Facebook仍是全球最受歡迎的社交網站,但它對使用者的吸引力有降低的趨勢,而且是今年所有社交網站中,16~24歲族群的活躍用戶唯一下滑的平台,反之,Tumblr與Pinterest是今年成長最快的社交服務,且凝聚最多的年輕族群,有超過70%的用戶介於16~34歲。

GlobalWebIndex的報告是來自於全球32個市場的17萬名網路使用者,所列出的前十大社交網站依序是Facebook、YouTube、Twitter、Google+、Instagram、LinkedIn、Pinterest、Tumblr、Badoo與Myspace。

其中,該機構發現Facebook對使用者的吸引力有下滑的趨勢,例如美國與英國都有50%的使用者說他們比以前更少用Facebook,而16~19歲族群則有64%說他們使用Facebook的時間變少了。GlobalWebIndex還發現Facebook的用戶愈來愈被動,從2013年開始,用戶主動分享照片或與友人傳訊的行為下滑了20%。

此外,Facebook也是前十大社交網站中,唯一一個在16~24歲年齡層的活躍使用人數下滑的。活躍使用者的定義為在最近一個月曾登入使用任何服務。

另一方面,今年以來成長最快的社交服務為Tumblr與Pinterest,其活躍用戶數分別成長了120%與111%,這兩個平台同時也擁有最年輕的族群,有超過70%的使用者介於13~34歲之間,反之,Facebook的族群是年紀最大的,有1/4的活躍用戶超過45歲。

GlobalWebIndex的行動程式調查顯示前三大社交行動程式為Facebook、Messenger與WhatsApp,分別有43%、27%與25%的網路用戶使用。但最近半年成長最快的社交行動程式為Snapchat,同時Snapchat也是年輕人使用率最高的社交行動程式。

Tumblr為一微型部落格平台,在今年被Yahoo以11億美元收購,有一半的用戶低於25歲;Pinterest則屬於圖像社交網站,可以張貼、轉貼或分享圖像;Snapchat則是一個限時讀取訊息的傳訊程式。不論是Tumblr或Pinterest都是以圖像為主,展露了年輕人偏好於圖像的表達。(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