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人工智慧實驗室(Facebook AI Research)負責人Yann LeCun於臉書上宣布,機器學習領域祖師級人物也是統計學習理論之父Vladimir Vapnik加入了這個AI團隊,他們將進行各種機器學習的方法研究,從龐大的社群資料庫中分析使用者分享的打卡資訊、影音照片等,並從中不斷地吸取知識,幫助臉書更了解使用者,進而提供更貼近人心的服務與資訊。

臉書去年底成立了這個AI研究團隊,終極目標是要打造出人工智慧的機器,可以從團隊堅強的陣容反映出臉書對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的重視,臉書CEO Mark Zuckerberg在不久前的演講中表示,人工智慧將是臉書未來十年的發展關鍵之一。

剛加入了Vladimir Vapnik是鼎鼎大名的統計學習理論之父,他最著名的是和另一位蘇聯數學家合寫了著名的統計學習理論 Vapnik–Chervonenkis theory(簡稱VC理論),這套理論被視為機器學習的基礎,也因此以他們兩個作者為名。

後來,Vladimir Vapnik以這套統計學習理論為基礎,發展出了一個稱為支持向量機(Support Vector Machine,簡稱SVM)演算法,這是一個可以透過不斷學習來改善分類效果的演算模型,普遍運用於統計分類及迴歸分析上。

SVM只需要特定數量或少量的資料,不需要對要分類的資料知道太多細節,也能夠發揮很好的分類效果,目前已經被廣泛運用在各個領域,尤其是許多工程領域,並成功解決了許多真實界問題背後的關鍵演算法,像是文字分類、超文本(網頁分類)、圖像辨識、生物資訊學(蛋白質分類、癌症特徵分類)、手寫筆跡辨識等。可說是自動分類技術中最重要的關鍵演算法之一。

其實Vladimir Vapnik對這個AI團隊並不陌生,因為很多團隊成員都是他長期共事的夥伴包括 Jason Weston、Ronan Collobert,及 Yann LeCun,幾乎是將他在貝爾實驗室和美國NEC實驗室的團隊複製到了臉書,重組臉書自己的AI團隊,要打造出國際級的研究機構。而他們目前正與紐約大學的資料科學研究中心合作,進行資料科學、機器學習及人工智慧的研究。

這個團隊成員個個大有來頭,團隊領導人Yann LeCun是紐約大學的資料科學研究中心教授,開發過多種機器學習方法如圖像變壓網絡等,也曾為AT&T開發一套可自動辨識支票金額的演算法,作為支票辨識系統,可說是人工智慧、深度學習領域的先驅,團隊中還有同樣任職於紐約大學的人工智慧天才Rob Fergu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