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三星

三星(Samsung)發表 eyeCan+ ,這是該公司繼eyeCan之後的第二代眼控滑鼠,外型像個盒子,使用者無需配戴任何裝置,只要放在螢幕下方eyeCan+就可追蹤使用者的眼球,讓身障人士利用眼球的移動編輯文件或瀏覽網路。

三星是在2012年發表eyeCan專案,涵蓋眼控滑鼠的軟、硬體開發,當時的原型機是嵌有眼球追蹤感應器的一副眼鏡,它能追蹤使用者眼球在螢幕上的移動,具備與傳統滑鼠一樣的左邊點擊、右邊點擊、雙重點擊、拖曳,及捲動等功能,當時三星也釋出了eyeCan 的原始碼。

↓ 第一代eyeCan必需配戴特殊的眼鏡,第二代的eyeCan+則不需再配戴。

比起第一代的eyeCan,第二代的eyeCan+不論是在靈敏度或整體使用者經驗上都有大幅的改善。第二代的eyeCan+是可攜式盒子,使用時必需擺放在距離螢幕60~70公分的地方,使用者不用配戴任何裝置,只要在第一次使用時進行校正,同時它也會紀錄不同使用者的眼球特性。

eyeCan+僅根據眼球的移動或眨眼等行為就能提供18種功能,包括複製、貼上、全部選取、縮放等,還可設定客製化命令,像是關閉程式或列印等。

不過,三星並沒有將eyeCan+商品化的計畫,而是會生產一定數量的產品捐贈給慈善機構,同時很快就會以開放源碼釋出eyeCan+的設計與技術細節,供有意打造眼控滑鼠的企業使用。(編譯/陳曉莉)

相關連結:eyeCan專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