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12月將開放.taipei首波域名註冊,藝人安心亞參加.taipei先鋒計劃,未來將出現「安心亞.taipei」。

台北市政府宣佈.taipei 頂級域名將在12月1日起開放網址註冊,依國際域名管理規則,首波將先開放全球商標資料中心用戶先註冊,明年1月再開放給大台北地區企業。

台北市政府今年8月與ICANN正式簽約,取得.taipei新頂級域名管理權,並開始.taipei新頂級域名先鋒計劃,開放100個名額讓企業、個人搶先體驗,本週公佈參加先鋒計劃的企業及個人,包括中華航空、鼎泰豐、華碩電腦、故宮,以及藝人安心亞、以「臺北」命名小行星的鹿林天文台。

台北市政府將分四個階段逐步開放外界註冊.taipei頂級域名:日出期、大台北優先期、搶灘期,最後才全面開放。

日出期將從12月1日開始的一個月,讓全球商標資料中心TMCH用戶先註冊,想要註冊者必需為TMCH用戶,且提供相關商標證書、使用證明等資料。大台北優先期將在明年1月 21日開始的一個月,開放台北市、新北市擁有商標的企業註冊,先申請先擁有。

明年2月24日進入「搶灘期」,開放任何公司或個人,不需證明文件資料就能申請。值得注意的是,搶灘期並非先申請先擁有,若有兩人以上申請相同域名則採競標方式決定。最後在明年3月31日進入「全面開放期」,國內外企業或個人都可以申請,先申請先擁有。

↓.taipei網址的註冊分四個階段逐步開放。

台北市委託的.taipei註冊商網路中文表示,日出期申請的企業,註冊的名稱必需與全球商標資料中心的商標完全相符,例如在全球商標資料中心註冊「網路中文」,申請.taipei時也必需為「網路中文」。「大台北優先期」申請的域名需與商標符合或部份符合即可。參加.taipei先鋒期的企業及個人會在「日出期」全球商標中心的用戶註冊之後獲得其申請的.taipei域名,之後才開放「大台北優先期」。

另外,網路中文表示,.taipei 雖然為英文,但在「大台北優先期」將會開放一個中文字的域名申請,例如「王.taipei」,一個中文字的域名申請相當罕見,通常價值也比較高,想要註冊者必需把握機會。

目前包含網路中文在內台北市政府共委託12家.taipei註冊商,未來計劃在1年內擴大為40家註冊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