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美國納許維爾現場報導】

臺灣大哥大資料分析技術處處長吳竹松說,臺灣3大電信公司都是使用Tearadata的資料倉儲,而臺灣大哥大也在2000年導入資料倉儲,作為眾多資訊系統的基礎,包括商業智慧以及客戶關係管理。

他表示,因為Teradata在國外有許多電信業的成功案例,是他們決定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到了2012年開始發展大資料技術,因此導入了Teradata UDA中的Aster與Hadoop,而且Teradata的Hadoop是採用開源的Hortonwork,對於臺灣大哥大來說開發較為自由。

臺灣大哥大發展大資料技術並非為了解決特定的問題,吳竹松說,這是一項策略性的發展,當市場都在做的時候,便不得不跟著發展,不過他認為,並非所有的資料分析都要使用大資料技術,許多議題的分析,舊技術就能達成,而且臺灣大哥大也不會把以前分析的課題拿到大資料上做,他認為,應該充分發揮大資料的特性,使其應用發揮出更多的可能性。

大資料應用貴在點子

就電信業來說,大資料技術會被應用在3大領域,第一、升級原有的電信業務服務,第二、創新服務,諸如臺灣大哥大推行的MyPhone電子商務等,第三、改善企業內部流程與效率。而吳竹松也表示,大資料技術重要的是應用的點子而不是技術本身,電信業在臺灣是寡占市場,3大電信公司競爭激烈,因此資訊較不願意對外公開。

吳竹松說,人才缺乏是臺灣大哥大在發展大資料技術最大的困難,因為是新興技術,所以具備大資料專業技術的人不多,臺灣大哥大不只積極的對外招募相關人才外,也透過培訓企業內部員工,期望提升技術力。

另外,他認為,法律的不周全也會影響大資料服務的發展。臺灣法律對於詐騙事件的放任已嚴重影響行動服務應用,在臺灣詐騙被判的刑罰比起鄰近國家相對輕很多,詐騙事件仍層出不窮,消費者因不信任導致社會普遍過於保護個資,而有不少服務在臺灣是無法推行的。

吳竹松舉例,日本法律預設同意電信公司收集手機使用者的GPS資訊,消費者可依意願要求停止這項服務,但是在臺灣預設電信公司不得收集使用者GPS資訊,除非使用者主動同意,他說,這樣的差異將造成許多LBS(地理位置服務)受阻。

服務要力求完善,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無論是制度面還是技術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