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迎接語言交流無障礙的世界了嗎?由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副總經理周旺暾證實,Skype Translator將在2014年12月正式上市,且屆時將支援正體中文。

Skype Translator能幫助兩個不同語言的人,透過語音與文字的即時翻譯,讓雙方溝通。例如臺灣人與德國人想要對話,便可以利用Skype Translator通話,使用方式如同過去的Skype,只是當臺灣人說話的時候,Skype Translator會將中文翻譯成德語,並且也會有德文字幕出現,而反之亦然。

另外,其中還有一項人性化的設計,Skype Translator會根據每個人的聲音,模擬合成出翻譯語音的聲音,目標期望做到就像是本人使用不同語言在說話。

 

 

 

Skype Translator此時能夠做到即時翻譯各國語言,有2項關鍵要素齊全,第一、大資料時代能分析的資料比過去更多,第二、微軟亞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馬維英認為,雲端架構提供理論上無限的運算資源,讓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數學模型能夠有足夠的訓練(Training),能使結果更接近理想的答案。而馬維英也表示,未來企業所掌握得資料量,將大幅影響競爭力。

周旺暾說,Microsoft Azure上已提供機器學習的服務,結合他們提供語音辨識的API,企業也可以開發出屬於自己的Skype Translator,或是類似的應用。微軟內部開發了一個名為Azure Media Indexer的服務,這項服務不只能夠為各種語言的影片做語音即時翻譯,並且還能即時加上字幕,透過關鍵字搜尋字幕檔案,使用者可以直接觀看指定片段。

而機器學習的應用範疇也不僅限於語音,周旺暾以電梯公司ThyssenKrupp為例,ThyssenKrupp不只製造電梯,還負責全球百萬台電梯的維護,但是傳統的維護的時機都是定期,或是等到客戶回報電梯故障時,ThyssenKrupp才會派人前往處理,但是當電梯發生故障才前往維修,通常會造成客戶滿意度下降,因為不便已經產生了,ThyssenKrupp想要採取更主動的作為。

於是利用IoT的概念,在每臺電梯上都裝有感知器,並將蒐集來的資料直接送上Azure分析,透過機器學習找出哪些電梯即將故障,以做到預防性維修。

周旺暾表示,用機器學習來分析,可以幫助當「人」無法介入時做決定,ThyssenKrupp便是一例,因為人看不懂數以億筆的Log代表的意義。另外,也有信用卡公司用機器學習作偽卡的辨識,當持卡人進行刷卡動作的時候,系統便能用極短的時間決定是否要給予信用授權,而人就無法用短時間,根據持卡人過去的消費習慣,或是其他行為特徵做出決定。周旺暾認為,這些都是機器學習的機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